书法老人五年如一日小楷抄就《红楼梦》

2014年12月19日 15:34   和讯网  收藏本文     

  “傅厥浩,你真的了不起!能够坚持抄写这么多年!”……昨天上午,是市老干部书画协会的会员活动日,市老干部活动中心二楼大厅里热闹非凡,当大家看到协会会长傅厥浩展示的4大盒17分册、精心装裱的线装手抄《红楼梦》时,那一个个娟秀工整、飘洒自如的小楷字体,那一页页仿佛印刷而成、带着书香的古制宣纸,引来了会员们争相观看,大家无不为之赞叹。

  “我用小楷抄写这部书,不图名不求利,只为晚年生活更充实一点。”在现场,记者见到傅厥浩老人,老人声音洪亮、面色红润,看起来精气神都相当不错,一点也不像83岁的高龄。傅厥浩告诉记者,他是浙江衢州人,23年前从市机关事务局任上离休。离休后干什么?以前一直闲不住的他总觉得要找一个寄托,使离休后的生活更充实。“思来想去,只有书法最适合自己。”老人爱清洁,书法情趣高雅,长练还可延年益寿,他的想法得到了做护士的老伴支持。于是在离休的那一刻起,他又有了新的“工作”——学书法。

  “我到处求学,甚至还报名参加了北京的书法家培训班。”老人笑着告诉记者,写书法是兴之所至,很享受。在时间上,他属于那种“挤海绵”型的惜时老人。“写字一般在白天,晚上因为眼睛和作息的关系不写,遇到集体活动、外出旅游都停写。平时的生活中,做饭、家务之余,一有时间就写,点点滴滴积累起来就很可观了。”傅厥浩说,自从学了书法之后,自己生活变得更充实了。南杨社区里有义卖活动他就积极参加,他把自己的书法作品拍卖掉的收益捐给社区做公益;文昌路小学需要书法指导,他就去义务开展活动;有朋友托他写点书法啥的,他都热心相助。“只要不嫌我的字丑,我愿意以文会友。”老人说。

  在书法上,傅厥浩是个多面手,他敢于尝试用不同字体来抄写。“这是我最早用草书抄写的《唐诗三百首》,那是我后来用行书抄写的《宋词三百首》。”在现场,记者看到,一个个古色古香的盒子里,装着整齐装裱好的傅厥浩手抄的书法作品,最让人惊讶的是,老人还有几项创纪录的书法作品:长约50多米的《毛泽东诗词50首》,最后是小楷抄就的收官之作:17分册、近3000页16K宣纸“垒就”的《红楼梦》。

  为什么要抄写《红楼梦》?“《红楼梦》是我国的经典名著,人说这是一部可以读一辈子的书。”说起抄写《红楼梦》,傅厥浩娓娓道来,开始抄写的时间是2009年10月12日,到2014年8月24日抄完,前前后后近5年时间,抄写的字数为107万5千余。“书法使得我‘忙’得一点空隙都没有了,但带给我的是精神的充实,使自己忘掉了‘老’的状态,身体变得愈发好起来了。这是我抄写《红楼梦》的最大好处。”傅厥浩这样总结。

  “抄写好了《红楼梦》等于完成了一件大事,但还有一个心事还没有着落,就是这个手抄版本的‘归宿’问题。”傅厥浩私下向记者透露,《红楼梦》是中国文化精神的标志,应该传承给后人,他的想法是最好是献给国家,放到市里的图书馆或博物馆里收藏。

  来源:嘉兴在线-嘉兴日报

文章关键词: 书法红楼梦小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