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子一考古漫画:不一样的盗墓笔记

2014年12月20日 09:37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李子一漫画 李子一漫画 李子一考古漫画 李子一考古漫画

  本报记者 赖薇 实习生 吴珂   

  “长沙镖子岭,一片死寂。

  几个土夫正蹲在一个山丘上,所有人都不说话,眼睛直勾勾地盯着地上的洛阳铲。

  铲子头上带着刚从地下带出的旧土,离奇的是,这一抔土正不停地向外渗着鲜红的液体,就像刚刚在血液里蘸过一样……”这是南派三叔在《盗墓笔记》中描绘的场面。

  提起考古,不少人的脑海中会浮现出如上的场景,认为考古会在古墓里遭遇各种恐怖灵异的事件;抑或是像《鬼吹灯》所写,与流沙、毒虫、陷阱等各式机关斗争的冒险;再或者是拿着高倍放大镜鉴定出价值连城的宝贝。

  真实的考古到底是怎么样的?最近,李子一的漫画考古日记在网上走红,它可不是玄幻小说,李子一是郑州大学2011级考古系的学生,她用漫画的形式记录考古经历,普及考古知识,带领网友进入立体真实的考古世界。

  考古不是挖墓,也不是鉴宝

  “听说前一阵子你去挖坟了?有没有挖到什么值钱的宝贝?”“你们挖到的宝贝能自己收藏吗?”“来帮我看看这个青花瓷的碗是不是真的?”每逢节假日回家,李子一就得面对来自亲朋好友的一大波问题。“我们的专业经常会被误解”,李子一笑言,“考古既不是挖墓,也不是鉴宝,而是还原历史遗留的碎片,尽可能拼成一个完整的图景。”

  在“郑州大学官庄考古队”的微博中,李子一用漫画形式轻松幽默地向门外汉们讲述自己的考古经历,普及知识。漫画的主人公是一只叫做“阿叁”的小狐狸,“阿叁”的原型就是作者自己。

  在一幅名为“上天入地考古人”的漫画中,李子一将考古工作者分为了十一种,如进行田野调查的“田野型人才”,日复一日研究器物变化规律的“室内整理型人才”,常年在外寻找考古遗址的“调查型人才”,进行水下考古的“田野考古+潜水员型人才”,通过分析还原古代先民社会的“荒野求生狂人”,分析遗物痕迹的“微痕分析者”以及“绘图达人”、“文物修复者”等。

  “你得体力好,要能挖,会分析,会画图,懂拍照,这都不算啥,最要紧的,跟农民打交道,你还得能喝酒!”李子一说。

  不仅如此,考古也是一份辛苦的差事。“白天室外挖掘,晚上还要熬夜整理资料。”李子一说,特别是对于女生而言,在室外一待就是十几个小时,零下15摄氏度的野外,即使穿2双袜子、4条裤子都会觉得冷。“每天回来都是灰头土脸,但两个星期才能洗一次澡,人人都是‘土肥圆’。”

  刨坑虽易,挖好不易

  李子一的创作灵感源于她去年9月至今年1月,在河南荥阳官庄遗址的田野实习经历。“对于生活在城市里的孩子来说,在农村田野调查的经历无疑是新鲜的”,李子一回忆道,“例如在雾霾天里迷路,半夜起床抓老鼠等。”于是从今年3月起,她开始在微博上连载自己的漫画版“考古日记”。

  不久后,她发现自己的素材不够用了,于是在一位北大考古学老师的建议下,于今年5月开始了“公共考古系列”。“主要是普及考古知识”,李子一举例说,“例如有人问我‘你书包里是不是随时装着洛阳铲’,其实他们压根儿不知道洛阳铲是啥东西,书包里根本放不下去。”李子一在漫画里展示了不同考古工具的形状与用途,“洛阳铲的铲身呈半圆筒形,一般长20厘米-40厘米,铲柄则很长,是钻探神器;手铲是刮面神器;小耙子锋利、杀伤力大,是田野调查神器。”而边铲、簸箕、洋镐等都有各自的用途。

  一些日常生活中的词语在考古学中也有其独特的意义。李子一在一幅“夸人要科学”的漫画中就给出了生动的例子。夸一个普通女孩是“能人”会让对方高兴不已,而夸一个考古学的女孩是“能人”则会让她“怒发冲冠”,大呼“走开!”原来,“能人”在考古学中是指生活在距今约250万年前,可直立行走、制造工具的直立猿人。“没错,他就是你的祖先!”

  一些常见的事物在考古中也别有用途。“玉米芯在考古工地中有啥特殊用途?”李子一在微博中发问。不少网友给出了千奇百怪的答案,如打人、烤火、喂狗、当枕头等,令人笑得停不下来。“其实是铲除各种铲子上的土。”李子一揭晓答案,网友恍然大悟。

  此外,李子一还制作了《田野实习新手指南》系列,向学弟学妹们讲述实习中常犯的错误和需要注意的问题,如“使蛮力”、“陶片乱扔”、“盲目下地层”、“折磨死者”等。“刨坑虽易,挖好不易,且行且珍惜!”李子一说。

  幻想照进现实

  “其实我也是被《盗墓笔记》和《鬼吹灯》骗来学考古的。”李子一坦言,自己以前和普通人一样,觉得考古就是古墓寻宝、大战僵尸和鉴宝,直到学习考古学后才明白现实远远复杂得多。

  进入大学后,李子一对考古的态度也经历了一个变化的过程。“大一的时候特别迷茫,不知道自己学考古以后到底能干什么,到了大二则是被巨大的知识和信息量所折磨。”她说。渐渐地,在学习中她发现了考古学的乐趣,而实习的经历也更坚定了她对专业的喜爱。今年暑假,李子一还参加了去往非洲的一个志愿活动,深入实地进行考古调研。

  谈到未来的打算,李子一说自己正在备战雅思,希望本科毕业后到国外学习人类学。“在国外,考古学隶属于人类学,我希望能拓宽自己的视野,借鉴国外的研究方法,同时也看看外国人是怎么看待中国历史的。”

  对于漫画,李子一表示自己目前依旧在创作中。“下一个漫画系列主要想从方法论的角度入手,从更加细节的方面向考古爱好者普及考古知识,如稳定同位素在考古中的应用等。”而现在网络上已有的连载漫画她也在考虑结集出版,“我希望能有更多人分享我的乐趣。”李子一说。

  来源: 北京日报

文章关键词: 漫画考古盗墓笔记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