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亿级像素采集机器人敦煌小子问世

2014年12月20日 10:38   中国网  收藏本文     

  本报兰州讯(记者李峰)甘肃省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和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近日签署协议,共建实验室。建实验室的目的,是以百亿级像素的文物三维实景采集机器人“敦煌小子”的研发为基础,用数字化技术还原文物和文化遗产,以科技助力文化产业。

  几年前,兰州谷仓影像科技有限公司遇到难题,最好的照相机拍出的影像不过2000多万像素,不能用来鉴别文物,更不能用来复制文物。因此,这家公司向省自动化所提出,能否研发高精度图像采集技术。省自动化所于是向省科技厅申请了科技项目。这种技术麻烦,原理却简单,就是把一幅画分成两幅拍,精度就增加一倍。依次上推,精度逐渐提高。但是手工缝合图像时,误差率太大。省自动化所又研发智能化控制技术,自动缝合图像。

  这样,六轴智能百亿级像素采集系统诞生了,图像精度满足了需要。

  可是,这种机器只能拍平面的敦煌壁画等文物,不能拍陶罐、器物等文物。市场的需求就是研发的目标。省自动化所继续研发,让物品台架、镜头、机器本身都“活”起来了,拍一个器物时,像削苹果一样旋转着拍,然后自动缝合图像。这样,经过5年研发,百亿级像素的文物三维实景采集机器人“敦煌小子”诞生了。同时,获得1项国家发明专利和4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今年11月16日,在深圳举行的高交会上,中科院把“敦煌小子”请到展台上展出,并商定双方共建“数字博物馆技术联合实验室”。

  11月23日,在中国博物馆协会举办的2014博物馆及相关产品与技术博览会上,独此一家的“敦煌小子”引起了轰动。河南省博物馆提出要上百台“敦煌小子”,陕西省博物馆、湖北省博物馆等大馆也要求合作,北京的公司闻讯专程赶来。但是,这些仍然只是“意向”而已,因为“敦煌小子”目前只有“实验室版”,没有“市场版”。要打造“市场版”,还要进行工业化设计,制订各项标准,更需要2000多万元的投入。目前,省自动化所正紧锣密鼓开展工作,准备挣大钱。

  省自动化所所长李涛说:“以前我们搞科研从查资料出发,目的是报项目、评职称;现在我们搞科研从市场需要出发,效果就是不一样。”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文章关键词: 机器人像素文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