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到逆天的葫芦雕(图)

2014年12月21日 10:40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葫芦雕 葫芦雕 葫芦雕 葫芦雕 葫芦雕 葫芦雕
葫芦雕葫芦雕
葫芦雕葫芦雕

  ●崔  丽

  如果你不曾见过葫芦雕,就不会知道经过一双巧手的打造,平凡的葫芦也能散发出摄人心魄的美。

  我的第一件葫芦雕藏品是朋友送的,朋友知道我喜欢新奇的玩意,特意在我生日时送来了一个葫芦雕。栩栩如生的叶子层层叠叠、纷繁复杂,乍一看,像是用藤条编织而成的,仔细观察才知道是雕刻出来的,真是“妙刀生花”。

  在这之前,我对于葫芦艺术的印象一直停留在用笔在葫芦上作画,或者是用小刻刀刻出一些简笔画。不曾想,葫芦艺术还能如此大动干戈,立体丰满,精美绝伦。后来,经深入研究才知道,葫芦雕刻是在现代葫芦器工艺中新出现的一门艺术,可分为两种——葫芦雕和刻葫芦,而我对葫芦艺术的最初印象是刻葫芦而非葫芦雕。两者的区别在哪里呢?刻葫芦是单纯的雕刻,而葫芦雕是将雕刻、范制、火绘、拼接等组合融为一体的综合性葫芦器工艺。简而言之,葫芦雕是一种立体艺术,而刻葫芦则不是,全是在葫芦表面上做文章。

  葫芦雕的雕刻技法主要有阳雕、阴雕、透雕、阳雕平地等七种,主要刀法有直刀、平推刀、外侧刀、内侧刀等十余种,让人大开眼界、叹为观止。而这些雕法和刀法基本上是从竹雕、木刻等工艺中借鉴而来的。

  要打造出一件精美的葫芦雕作品,除了这些雕法和刀法外,还有很重要的五字心法——稳、准、轻、慢、巧。心静气和手要稳,下刀准确无谬误,用力恰当有轻重,行刀缓和慢为先,刀法娴熟熟生巧,只有这样才能雕出一件精美的葫芦工艺品。

  有了初见时的那抹心动,便有了后来苦心收藏的冲动,以及到现在长相厮守的行动。如今,我收藏葫芦雕已有7个年头了,在我手中,一件件葫芦雕作品形态各异,但它们却无时无刻不在散发着同一种气质,那就是“美”。

  是的,这些葫芦雕告诉我,美是可以创造的,只要经过“千刀万剐”的锤炼。所以我的生活态度非常积极,遇到挫折和困难,我就知道这是生活在锤炼我,我就会信心满满地走下去,以期遇到更美的自己。

  来源:中国商报

文章关键词: 葫芦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