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2014年那些奇葩的破坏文物事件

2014年12月23日 10:01   中国文物网  收藏本文     

苏小小墓被喷红漆 苏小小墓被喷红漆 考古遭遇挖掘机 考古遭遇挖掘机

  中国文物网讯 2014年即将过去,在这一年里中国文物保护事业取得了累累硕果,但同时我们也应注意到破坏文物的事件也屡屡发生,其中有不少破坏事件被网友称之为“奇葩”事件:

  2014年3月12日,陕西洛南一座明代城隍庙“凭空消失”;2014年7月,有600多年历史的西安城墙南门瓮城城墙因加装电梯一事引发广泛关注,民众纷纷提出质疑;2014年,8月4日早上,有网友报料称,杭州西湖边的武松墓和苏小小墓的墓碑被泼上了疑似红漆;2014年9月20日下午,南京市文物保护志愿者在栖霞区甘家巷附近萧憺墓碑亭石刻进行巡查时发现文物碑刻遭非法拓印……

  2014年10月16日,国家文物局通报了近期8起典型文物违法案件,有些破坏文物的奇葩事件也上榜了。

  小编在此盘点那些奇葩破坏文物事件旨在引起大众对文物保护的关注,呼吁大家共同抵制破坏文物的现象。

  文物被“洗红”:杭州武松及苏小小墓被泼红漆

  2014年,8月4日早上,有网友报料称,杭州西湖边的武松墓和苏小小墓的墓碑被泼上了疑似红漆,其中包括苏小小墓、武松墓,断桥残雪等景点。据初步了解,此事可能发生3日晚上,目前景区管理单位已用松香水将这些景点的红漆除去,但有些景点的红漆印子还隐约可见,景区公安表示已介入此事。 

  西安明城墙“穿越”被安装电梯

  2014年7月,有600多年历史的西安城墙南门瓮城城墙因加装电梯一事引发广泛关注,民众纷纷提出质疑:从前几年南京城墙搭建电梯因利用率低而被拆除,就可看出为城墙修建电梯这种行为可行性不高,此外“古城墙+电梯”的这种“混搭风”也破坏了文物的完整性及观赏性。

  根据国家文物局官方网站消息,7月8日,陕西省文物局就西安城墙建设电梯事复函西安市文物局,明确指出该建设项目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和《陕西省文物保护条例》有关规定,属于违法建设,要求该项目涉及的设施必须立即拆除,责令建设单位恢复城墙墙体原状,对违法案件立案查处,追究责任。7月8日下午,陕西省文物局派员赴现场督促落实整改,搭接至城墙墙体的钢架已拆除,受损的城墙垛口已修缮复原。

  近年来,为古城墙搭建电梯,古城墙上玩法拉利漂移,文物变身火锅店,文物古建变会所……近年来,历史文化古迹“变脸”、“穿越”、“混搭”等现象屡禁不止。

  文物被“洗黑”:国宝文物遭非法拓印

  2014年9月20日下午,南京市文物保护志愿者在栖霞区甘家巷附近萧憺墓碑亭石刻进行巡查时,发现一个梯子倚靠在石碑上,石碑上还贴有数张宣纸。现场一位鬼鬼祟祟的中年人引起了志愿者的注意,经询问,该男子是擅自拓印墓碑的,志愿者们当即制止。闻讯赶来的栖霞区文化旅游局工作人员没收了男子的拓印工具,并拨打了报警电话。而就在警方到来之前,该男子以上厕所为由,趁机逃走。

  9月26日下午,又有文物保护志愿者在同一地点,发现有人在偷拓墓碑。觉察到被发现,这名男子立即扔下工具逃离现场。

  南京栖霞区甘家巷附近有两处“国宝级”文物惨遭污染,一时间引起众多文物保护者的关注。案发后,在南京市公安局内保支队的协助下,栖霞公安分局内保大队、栖霞派出所组成专案组,最终锁定了非法拓印涂污人郭某,并于10月17日晚将其抓获,依法对其处以7日行政拘留并处500元罚款,这起非法拓印涂污全国重点保护文物案得以告破。

  文物被“洗白”:乾陵文物石刻被洗白

  近日,乾陵。镇守帝陵的两尊石狮子成了“黑白配”,引起众多游客好奇。有关乾陵千年石刻遭“洗澡”、被“美白”的报道,引起网友的极大关注。大家觉得这样做违背了文物修复“修旧如旧”的原则,破坏了历史沧桑感,而乾陵文保员称清洗就是保护,争论不一。

  陕西洛南一座明代城隍庙“凭空消失”

  2014年3月12日,在没有履行相关申报审批手续和文物专家的论证评审的情况下,洛南县城隍庙被开发商交由没有相应资质的拆迁公司拆除,拆除的部分砖雕、壁画等,由洛南县博物馆保存,大部分拆件由开发商保管。

  据有关法规规定,商洛市政府决定给予洛南县县长刘明智、副县长党建平行政警告处分;由洛南县政府给予该县文广局局长石洛军、县住建局副局长孟喜才、县博物馆长张晓兵行政记过处分;依法对拆除城隍庙、造成文物损毁的陕西中琪地产有限责任公司处以50万元罚款。并责成洛南县政府向商洛市政府、陕西省文物局写出书面检查。

  调查了解到,洛南城隍庙在拆除前存有前殿、中殿、后殿15间,总面积756平方米。该城隍庙为明代创建,清代多次重修,遗存为清代风格建筑。1987年洛南县城隍庙被当地政府公布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挖掘机哪家强?湖南娄底考古挖掘机“上阵”

  2014年10月14日,湖南省娄底市娄星区万宝镇群益村一处新建城市建设道路施工现场发现一座古墓,不少民众到现场进行围观。经过施工队伍和文物工作人员在现场发掘,发现墙体有色彩鲜艳的马车、人物绘画。

  对于用挖掘机破开古墓的行为,有网友表示质疑:看到一则新闻,某地发现了一个古墓,“考古队在现场发掘……发掘机破开墓室后……原来考古都特么用发掘机了,考古人员是蓝翔技校毕业的?”

  2003年洛阳邙山古墓群考古也动用挖掘机,国家文物局一位负责人对此曾表示,文物考古是一项严谨细致的科学工作,来不得半点马虎。根据考古操作规程,一般不允许动用大型工程机械,尤其像邙山古墓群这样的国家重点保护文物,更是绝对不允许的。

  奇葩破坏文物事件还有很多……

  相关背景

  2014年10月16日,国家文物局通报了近期8起典型文物违法案件。8起典型文物违法案件包括:四川省绵阳市平武县报恩寺建设控制地带内违法建设案情况通报;吉林省东本愿寺旧址保护范围内违法建设案情况通报;陕西省商洛市洛南县城隍庙遭擅自迁移、拆除案情况通报;北京市西城区天宁寺塔保护范围内违法建设案情况通报;广东省河源市龙川县洋溪桥遭故意损毁案情况通报;江苏省徐州市贾汪区韩桥煤矿旧址遭故意损毁案情况通报;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阿尔山市阿尔山车站遭故意损毁案情况通报;河南省博爱—洛阳煤层气输气管道工程建设单位擅自施工破坏古文化遗址案情况通报。

  (中国文物网整理,部分内容参考华商报、羊城晚报、光明日报、澎湃新闻网、中国新闻网。)

文章关键词: 破坏文物文物奇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