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书信遗失却蹊跷现拍场 含叶圣陶艾青等人书信

2014年12月23日 14:12   深圳晚报  收藏本文     

  名家书信遗失却蹊跷现拍场

  近些年,名人信札在收藏界很吃香,成了拍卖行新宠,大有拍场“无此不成席”之势,价格也一路飙升,据说每年上涨幅度为30%。在拍卖行热情追逐于此的同时,围绕名人信札手稿上拍后引发的归属权、著作权等争议更是不绝于耳。21日,泉州晚报上一则《潘耀明通过本报发表严正声明》,再次掀起名人信札拍卖风波。香港作家联会会长潘耀明抗议广东崇正拍卖行未经他同意,拍卖巴金、叶圣陶、艾青等多位著名作家、学者与其往来的一批信件。潘耀明“要求拍卖行立即停止这次不法的拍卖行径”,同时“保留一切法律追究的权利”。

  昨天下午,深晚记者拨通了潘耀明先生的电话。

  不慎遗失的一批书信

  上世纪80年代,潘耀明先生从事编辑工作的同时,还写下了《当代中国作家风貌》等书。因此,他与许多著名作家、学者都有书信来往。潘耀明先生告诉深晚记者,他手中留存的书信“可能有上千封”。但是由于几次工作变动,潘耀明遗失了一批信件。此次广东崇正拍卖行即将拍卖的正是这批信件中的一部分。

  前段时间,潘耀明先生一位朋友从广州带给他一本广东崇正拍卖行2014年秋拍的预展资料,说里面有一批巴金、叶圣陶、艾青等著名学者写给潘耀明的书信,并询问是否是潘耀明先生拿出拍卖的。潘耀明对此毫不知情,一看画册才发现正是自己遗失的部分信件。更让潘耀明先生气愤的是,预展资料同时附有潘耀明头像及简介,“别人会认为是我拍卖的!”

  潘耀明马上托人前往交涉,要求撤拍及说明来历,对方只表态会研究,不肯透露拍品人情况。而从拍卖行的公示可以看出,秋拍活动将于本月25日在广州东方宾馆举行。鉴于时间紧迫,潘耀明先生又通过媒体发出《严正声明》,内容如下:“本人潘耀明(笔名彦火)近日发现本人早年遗失的一批与作家来往的信件,刊印在广东崇正拍卖行的《广东崇正2014秋季拍卖会——私家话语(近代名人朋友圈)》的刊物上,令人大吃一惊。这批信件包括巴金、钱钟书、杨绛、叶圣陶、俞平伯、沈从文、卞之琳、艾青、骆宾基、王蒙、顾城等人给我的信件,(信件中款署名除了用本人的人名外,也有个别用笔名‘彦火’)。这些信件纯属我与作家朋友之间往来的私函。本人对此深感愤慨。除了要求拍卖行立即停止这次不法的拍卖行径,本人将保留一切法律追究的权利。特此声明。潘耀明。2014年12月20日。”

  截至昨晚19点,广东崇正拍卖行仍未给出研究结果。

  收信人“野火”与潘耀明无关

  翻开广东崇正拍卖行2014年秋拍“私家话语·近代名人朋友圈”的预展资料,记者看到了潘耀明先生所说的信件。潘耀明告诉记者,信件中署名为“潘耀明”或者“彦火”的信件均为各位作家、学者写给他本人的书信。而拍品名为“柏杨、张香华等致潘耀明”,收信人为“野火”的信件则与潘耀明先生无关。“他们搞错了,文晓村、张香华、南怀瑾、柏杨这四个人的信不是我的。”

  除了停止拍卖和说明来历,潘耀明先生还希望能追回这批信件。他认为,虽然不慎遗失,但是这批信件属于其本人,未经同意,不应被他人随意占有甚至拍卖。同时,此次拍卖的这批信札,基本上书写于上世纪80年代,还在50年的著作权法保护期之内。根据现行《著作权法》,写信人拥有对信件的著作权,信件持有人拥有信件的所有权。未经授意即公开拍卖,也是对这些信札著作权的侵犯。

  潘耀明对这次拍卖事件感到十分的痛心,这些书信都是潘耀明先生十分珍视的“宝贝”。2011年6月,潘耀明先生曾在香港城市大学举办“现代文人书画手札特展”,无论是巴金《随想录》繁体版总序原稿,还是俞平伯在80多岁高龄下写的信札,一百余件展品均出自潘耀明先生的珍藏。“这些深情的、曾在文化人心间流过的手迹、文字是永恒的”他说。据了解,他还开设专栏,写下那些作家与手迹的故事。

  潘耀明 笔名彦火、艾火等。香港知名作家、编辑家、出版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香港作家联会会长、世界华文旅游文学学会会长、香港艺术发展局艺术顾问、香港明报月刊社总编辑。出版有《大地驰笔》《爱荷华心影》《那一程山水》《旷古的印记》等众多文集,许多著名文化人都与他有过密切交往,其专著《当代中国作家风貌》《当代大陆作家风貌》在港台及东南亚热销多年。 (记者 马君桐)

 

文章关键词: 叶圣陶书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