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施调包计瞒过日本人 宋徽宗真迹得以保存在国内

2014年12月27日 08:59   扬子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展览现场人气很旺。刘浏 摄 展览现场人气很旺。刘浏 摄

  昨天下午,南京博物院联合北京故宫博物院、上海博物馆共同推出的《藏天下:庞莱臣虚斋名画合璧展》在南博特展馆三楼展厅开展。有“中国书画第一收藏家”之称的庞莱臣所藏五代、宋元以来的共80件(套)名画、扇面等与观众见面。

  通讯员 崔小英

  扬子晚报记者 张可

  庞莱臣(1864—1949),名元济,字莱臣,号虚斋,是一位很成功的民族资本家、大商人。他一生过眼历代名画不下数万幅,以毕生精力收藏古代绘画。昨天展览开幕式,庞莱臣的曾孙女也来到现场,她说,当年,庞家为了保护这些画,付出很多。“现在看到这些藏品被国家保管得这么好,太高兴了。相信曾祖父如果知道,也会很欣慰。”

  在众多展品中,最引人注目的要数宋徽宗赵佶的《鸲鹆图》。画面中,三只八哥,两只正在激烈相斗,一只在一旁观战。画作真实地表现了它们之间钩钜相搏、毛血飞洒的激斗情景。书画界认为,中国花鸟画的顶峰出现宋代,而这幅《鸲鹆图》就是“顶峰”上的“明珠”。

  展览现场南博的书画专家还为到场市民讲解了《鸲鹆图》的故事。据介绍,在日军侵华战争期间,有日本人得知原来保存在紫禁城里的《鸲鹆图》流出至民间,辗转到了庞莱臣的手上。于是找上门来,要求庞莱臣出手。庞莱臣非常喜欢这幅出自宋代皇帝之手的古画,但迫于当时日本人的蛮横,没有断然拒绝,而是抓紧时间仿制了一幅赝品。不过仿制工艺非常高超,日本人没有察觉出来,就把假画带回国。因此,《鸲鹆图》这幅国宝级古画才得以一直保存在国内。

  书画专家介绍,《鸲鹆图》除了可以欣赏生动的画面,还可能品读名人题跋。在《鸲鹆图》卷轴上方,有三个大字“活泼地”,而中间的“泼”字下方,还有一个墨点。专家介绍墨点也是一个字“泼”字,因此应该是四个字“活泼泼地”。“这个题跋是出自乾隆皇帝之手。”

  此外,在画面右左上角的红色方印上,有一个形似“开”字签名。专家介绍,这其实是四个字“天下一人”,宋徽宗使用这个写法签名,把四个汉字糅合在一起。熟悉南京本地典故的人对这种写法不会感到陌生,瞻园的“镇园之宝”——虎字碑,就是把“富甲天下”四个字组合在一起,称为一个“虎”字。

 

文章关键词: 宋徽宗真迹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