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家用一块电子表换来古玉撬杆

2014年12月29日 11:02   和讯网  收藏本文     

新石器晚期的玉“撬杆” 新石器晚期的玉“撬杆”

  藏友求鉴:12月20日下午,在8位画家签约华丹美术馆活动现场,藏友陈振虎热情地迎向我,悄声告诉我他数年前收藏了一件玉“撬杆”,看包浆很有年头了,但具体是哪个年代,他还没弄清楚,让我等会忙完去他家里看看,断个代,他就放心了。看后,再次感慨古人的聪明智慧和想象力。

  持宝人:陈振虎

  藏品名称:新石器晚期的玉“撬杆”

  鉴宝专家:龙建雄(文物鉴藏家)

  专家点评 :今天的人们把撬杆作为一种生产省力工具,简单地讲就是一根棒子,形状可直可弯,材料可以是金属的,也可以是木质的。金属撬棒一般有楔形或椎形工作端头。撬棒省力的原理(杠杆原理):阻力力矩=作用力矩,是现代人利用撬杆的技术,为人们在日常生活中起到省力快捷解决问题的作用,然大家却不知道撬杆(杠杆原理)是我们老祖宗在4000多年前就发明了,并用于社会实践(主要是用于农耕)达几千年之久。此“撬杆”长29.6厘米,宽(厚)2.1厘米,为玉质,其一头为楔形(扁形),另一头为圆锥形,经过几千年的风雨或在地下埋藏几千年,土沁浓厚,包浆自然、老道,闻之有股浓浓地土沁味。此“撬杆”表面光滑、温润,虽有一层厚厚地土沁和自然包浆,但仍掩盖不了“撬杆”表面的微雕文字,在石峁玉文化当中,就有一个方形玉琮形器也发现微雕文化。以此更进一步证明,我国的微雕文化在4千多年前就诞生。此“撬杆”微雕布满全身,在高倍放大镜下清晰可见,自然生动。极可能是我们的祖先在日常劳动中或祭祀时的记事留痕。此“撬杆”应为农耕专用实用器,也可能是部落首领祭祀用的权力象征,根据其造型和包浆不难发现为典型的新石器时代晚期玉“撬杆”的代表之作。

  藏品来历:藏家陈振虎是陕北榆林人,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喜欢上了收藏,尤其对散落在民间的各类陶瓷器、高古玉器产生浓厚的兴趣。在他西安的新居室我见到上好高古玉器竟有几十件之多,谈起眼前这件新石器晚期的玉“撬杆”的收藏来历,陈振虎笑着说真是捡大漏了。

  陈振虎说那还得从20年前他到清涧一同学家游玩说起。他清楚地记得那是个夏天的午后,他无意中见同学家的堂屋里摆满了各类瓶瓶罐罐,他很好奇,凑上前去一探究竟。在众多陶器、石器和玉器当中他发现了这件玉“撬杆”,当时觉得挺好玩的,问同学能不能送给他。同学机灵一动,说送你可以,但你手腕戴的这块电子手表就归我了,权当置换。陈振虎说这只手表是父亲送给他的生日礼物,在他手腕已戴了好多年了,考虑了几秒钟后答应成交。真可谓皆大欢喜,各得所需。当时器物拿回家后,他一直没怎么当回事,在一个锦盒中放着。一天一位行家来家里看后说是上了年头的好东西,有很高的学术研究价值,若卖的话他愿意出一万元买走。陈振虎当时差点卖掉,不过多了个心眼,觉得行家能出一万,他断定这东西不止一万,便说他考虑考虑。后来一打听这器物非常稀少,何止一万啊!就这样,经过20多年的把玩和研究,他跑遍了全国的各大博物馆,特别是一些玉器博物馆也未看到类似的器物,在一次偶然修车中无意看到修理工用铁撬杆撬车轮胎时才恍然大悟,原来它是难得一见的古玉“撬杆”,真是惊喜连连。

  文/图 记者 李斌

  来源:西安晚报

文章关键词: 玉器传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