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衣人夜盗青石羊或为南宋文物:曾被重金求购

2014年12月31日 14:14   中国文物网  收藏本文     

西陇公园门口的青石羊(资料图) 西陇公园门口的青石羊(资料图) 青石羊再次遭窃,村民议论纷纷 青石羊再次遭窃,村民议论纷纷 公园门前的石羊丢失 公园门前的石羊丢失

  昨日凌晨三点左右,福州市晋安区新店镇西垅村西陇公园门口,一伙不明身份的人,将一只蹲坐了二十多年的青石羊撬动,准备偷运出村。所幸村民及时发现,未让其得逞。但早在12月27日,公园门口另一只青石羊已经被人盗走,时间也是在凌晨左右。

  据村民介绍,该对青石羊是上世纪80年代村里建砖厂时从村北面山坡发掘出来的,疑为南宋时期的文物。其发掘地址,刚好在1974年福建省博物院发掘的胭脂山宋墓前方。

  目前新店警方已经介入调查。

  村民凌晨上厕所时“挽救”青石羊

  昨日上午,东南快报记者来到西陇公园门口,门口上蹲坐着一只青石羊,前脚做下跪状,神态轻松,羊角后弯紧贴羊面,但主体与基座错位,而另一侧的基座上露出黄泥土。众多村民聚在一起,议论纷纷。

  村民林先生的家就在西陇公园内,他告诉记者,昨日凌晨2点40分至50分左右,自己上厕所时习惯性往窗外看了一眼,突然发现两人神色鬼祟,在公园门口徘徊,稍有动静,便开始躲闪。后来,林先生在窗口观察了一番,发现大约有三四个人,“那些人大约三四十岁,身着黑衣,戴着帽子遮住了脸”,正在撬公园门口的青石羊。

  看到此情景,林先生赶忙一边打电话叫村里的值班保安,一边追了出去。与此同时,对面民宅也有人大喊了起来,追了出去。

  几个小偷闻此大惊,纷纷丢下撬棍等作案工具,上车打算逃跑,但刚好被随之而来的保安追到。”保安用棍子敲击他们的车窗”。林先生说,小偷所开的车辆为灰色面包车,随后不久便迅速冲出了村落。

  而这次偷盗离12月27日凌晨另一只青石羊被盗仅隔了两天。

  25年前在西垅村北面山坡被发现

  林先生的父亲林子华告诉东南快报记者,这对青石羊是在二十五年前左右发现的,当时村里正在西垅村北面山坡上修建砖厂,有一天村民突然在平地休整时挖出了这对石羊,“由于当时没有文物保护的意识,就用拖拉机把它运回到西垄公园门口。”

  林子华说,当时西陇公园正在修建,也是村里休闲的中心,公园门口突然增设了两只青石羊瞬间使公园增色不少,过路的人员经常拿手机出来拍照留念。曾有懂古董的人出价30万元求购青石羊,但是,被时任村主任林子华拒绝了,他说这是公家财产。

  经过现场丈量,该石羊高约97厘米,侧长约87厘米,宽约43厘米,村民们估计,石羊的重量可能达到六百多斤。

  其实,村里人对于从北面山坡上挖掘出来的青石羊,显得相对淡定。因为早在60年代之前,该地域就已经有一对石狗,一对石马,还有一对石人并排在山坡下。

  林子华告诉记者,自己和很多村民都曾骑在石狗上,但石马身子太高了,当时他们还是七八岁的孩子,怎么都上不去。村民苏庆春也告诉记者,当时那对石马差不多有好几吨重,没几人能上得去。

  但是,这些石像不久便毁于一旦。村民苏庆春说,上世纪60年代农业学大寨运动,村里生产队平整西垅村北面山坡的土地时,就把石狗拿去填了沟壑,把石马敲碎拿去平整土地,根本没有意识到这可能是文物。

  青石羊或出自南宋大型葬墓

  到了上世纪70年代,村里要在北面山坡挖渠道引水,没想到竟然发掘出了一个墓室。西垅村现任村主任林忠柱告诉记者,当时影响很大,福建省博物院的人员也到现场进行了发掘,但当时发现的那个墓室大概只有十几平方米,里面已经空了,不过,在发掘过程中在墓室后面又发现了几个墓穴,从中发掘出了一些石俑和寿山石。

  苏庆春说,当时那个墓葬群规模很大,墓前铺设的青石板、石条非常之多,绵延上百米。

  林子华也告诉记者,当时博物馆的人员告诉他,墓已经被人盗过,而墓主人是南宋一个叫王继先的官员。

  村民们都说,只知道这个王继先曾在福州做过官,并且官职不小,但具体有无墓志铭,墓主人身份是怎么考证的,就不知道了。

  随后,在村民的带领下,记者来到西垅村北面山坡,西陇家园小区和福州绕城高速之间的地块。如今,绕城高速的路口从此穿过,中间夹着的一块小山坡上绿草葱葱,已经找不到以往墓葬的任何痕迹。

  记者从福建省文物志里查询到,1974年3月,福建博物院曾在福州市晋安区新店镇战坂村西垅自然村北面山坡发掘了“胭脂山宋墓”,经资料介绍,“墓为石构方形单室,顶如覆斗状,正南向,长宽均为4.7米、高4.2米,全用琢制的花岗岩石条、石板砌筑”。与此同时,资料记载,“此墓早年被盗,残余随葬品凌乱不堪,仅存部分石俑、石兽以及一些可复原残器”,但对于墓主人是谁,资料并未提及。

  对此,福建博物院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上世纪70年代的确在西垅村那边进行了考古发掘,并作了相应的简报,但因为年代较远,当时的考古人员如今已经联系不到,相关情况还有待进一步查询。

  该公园前的那对石兽是否来自该墓葬群,墓主人是否是南宋官员王继先,当时的发掘成效如何,有何意义,东南快报将持续追踪报道。

  □东快记者吴剑杰黄妍吕诚实习记者郭诗晨文/图

  来源:东南快报

 

文章关键词: 文物盗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