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古玩市场那些事儿

2015年07月23日09:01   和讯网  收藏本文     

石家庄古玩市场 石家庄古玩市场 石家庄古玩市场 石家庄古玩市场 石家庄古玩市场 石家庄古玩市场

  肖鸿 牛双跃

  河北,古称直隶。即在天子脚下,又携津门一隅,方圆千里之内既有青山峻岭,也有金色海岸,更有辽阔平原,所以生灵延绵,世代传承,也就生成了一脉山之傲骨,水之豪迈,浩瀚之胸怀。说到文化,先说古玩,古称“骨董”,即明晓古人所遗之精华。石家庄人好像更加理解其中精华深邃所在,凡古旧陶瓷、名人字画、老木家具、美饰珍玩、古籍善本、奇石根艺,甚至近代书刊等等早已会意把玩,悉心收藏,于是就留下了许许多多玄妙而又动听的故事。

  清末民初河北古玩行初显端倪

  现在常说:河北古玩要看石家庄。可将时光倒流100年,石家庄还只是获鹿县一蕞尔小村。根据《获鹿县志》和有关碑碣记载,其村史尚可追溯到明嘉靖十四年(即公元1535年),距今至少已有400余年的历史了。然而,岁月荏苒,直到大清末年,石家庄村面积仍然不足0.1平方公里、人约200余户。

  大清光绪二十九年(即公元1903年),京汉铁路在石家庄建成通车。继而,光绪三十三年(即1907年),正太铁路又在石家庄通车建站运营。铁路的修至,车站的落成,促使一向平静的石家庄村逐渐喧闹起来。从此,商贾云集,日臻繁华,石家庄开始了跨越性的飞跃。

  当时石家庄较为繁华的地段要数南大街一带,这里距赫赫有名的、也是当时最大最豪华的“正太大饭店”不足百米,因此,南来北往的商界骄子和达官显贵常常会光顾这里。一些商家也就投其所好,开设了专门经营古旧家具、名人字画、珠宝玉器、明清瓷器、古泉钱币的特别商号。石家庄的古玩市场也就在此时随着城市的兴起和商 业的繁华而逐渐兴旺起来。据1942年出版的《新石门指南》(下编)“商号一览”所述:那时石家庄古玩业颇有声望的商家已有“论古斋”、“聚宝斋”、“文古斋”、“延古斋”、“白玉恒”、“德古斋”等十余家。

  改革开放让“古艺园”名噪一时

  说起石家庄早期的古玩市场,应该先说西大街。西大街地处河北省博物馆西侧,北起中山路,南至老范村。二十世纪八十年代末这里只是一个依道路两边临建平房而设的花鸟鱼虫市场,直到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才渐渐出现了经营盆景、奇石和根雕的商户,间有经营古旧书报刊者。而经营古玩字画的商户依稀只有“豫许轩”一家。斋主是一位河南许昌姓李的耄耋老人。初登此斋,眼界大开,不但初识了明清和民国时期的瓷器,还见到了年代久远的古钱。与老者交谈之后,便买下了一尊紫砂陶的卧牛和一件唐代吉窑的陶瓷狗,另带了一些古钱和二十余枚不同地名的大清铜币。这个市场由于处在连接中山路主干道的支脉,阻碍交通,约在1995年秋被取缔,商户大多转移到联盟路高东街花鸟鱼虫市场。

  这一时期在青年街市场中段的小十字路口两边也有几家经营花鸟鱼虫、古玩杂项、旧书报刊和古钱纸币的商铺,因规模太小,没几年就关门了。

  现在,在北方,在京津冀晋鲁豫,凡是集邮或是喜爱收藏的人都知道石家庄有一个棉一小公园。由此可见它的名气之大。

  最初的小公园只是国棉一厂退休干部职工休闲健身的地方。西有假山,东有回廊,中间地带还有一座凉亭,四周绿化也很别致。自从集邮者占领此地,这里好像就成了集邮者法定的交流场所,特别是每个周六的上午,这里更是人山人海。这一最初只供集邮者交流交换藏品的场所,现在已经成为古玩、书画、瓷杂、钱币、票证及古旧书刊的买卖集散地。尽管主管单位和园林局多次出面干预也无济于事。而这个小公园后来被正名为“古艺园”,周边还盖起了经营古董和书画的商铺。

  日久天长,声名远播,石家庄的“古艺园”成了北京的潘家园,每到周末天还不亮,周边的老乡就会手提肩扛,大包小裹,风尘仆仆的来到这里摆摊,本市和周边省市的收藏爱好者也会一股脑的涌向这里淘宝。这里不但成了本地人宜买宜卖的淘金处,也是外地人来石家庄行旅的寻宝地。著名作家、《小兵张嘎》作者徐光耀如得闲暇必来市场一转,久而久之淘得古代陶瓷瓶罐和古玩杂项若干,玩赏之余写下《我的收藏意趣》1998年3月发在中国《收藏》杂志总第63期上,不经意间成为当代名家着眼民间收藏的得力之作。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村里携刘晓庆来到“古艺园”,只一转眼,刘晓庆就找不到村里了。定睛看时,只见村里头带毛巾,手执陶碗,弓肩驼背正在“乞讨”,只笑得刘晓庆眼泪直流却直不起腰来。1993年秋著名戏剧家英诺诚和著名导演英达父子光临“古艺园”,只匆匆一揽,便淘得战刀和宣德炉带回京城。省会文化艺术界名人旭宇、铁杨、李明久、江枫等等都曾常去“古艺园”淘货。

  (欲知故事发展,请看下期叙说。)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石家庄古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