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文化部回应返华文物质疑:法律及道义上均成立

2015年07月24日10:10   中国新闻网   微博收藏本文     

  中国网7月24日讯 据法国媒体报道,2000年,法国著名奢侈品大亨皮诺特为对时任总统希拉克展示友好姿态,向巴黎吉美博物馆捐赠了公元前七世纪的四件作品。随后,中国方面表示,这是上世纪90年代中期盗墓潮导致的大批流失文物的一部分。15年后的今天,包括吉美博物馆4件猛禽金首等在内的32件秦人文物最终被法方返还到中国,并于近日在甘肃省博物馆内进行了交接与公开展览。

  7月20日,大堡子山流失文物移交仪式“秦韵——大堡子山流失文物回归特展”开幕式在甘肃省博物馆内举行。甘肃省委书记、中国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及法国驻华大使顾山等代表人物均出席了开幕式。

  据悉,这32件文物是公元前七世纪左右的纯金饰片,保存至今实属罕见。其中的金花饰及四套猛禽金首均是周王朝为战马佩带的装饰或王权贵族为彰显逝者地位而在棺材旁点缀的饰物。

  官方记载,上世纪80年代,一些甘肃省大堡子山的当地村民在挖动物化石“龙骨”时意外发现了一些古代墓葬,并由此出现了盗墓活动。1993年,盗墓活动加剧,大堡子山遗址惨遭盗掘,盗掘出土了大批青铜器和金器等重要文物。而近日回归中国的32件金饰片正是出自甘肃省礼县大堡子山遗址,并不幸于上世纪90年代初被非法盗掘、走私出境。除了皮诺特大亨手中的4件猛禽金首,法国青铜器古董商克里斯汀·戴迪还于1993年在台湾艺术品市场中购买了28件秦人金饰片,并随后将这些文物捐给了法国国立吉美亚洲艺术博物馆。

  法国时任总统希拉克与猛禽金首的故事

  事实上,法国前总统希拉克与此次被中国收回的4件猛禽金首还有一段解不开的缘分。多年前,一家拥有中国文物专家的巴黎艺术品展厅常年拥有中国文物的目录展出活动,在没有引起波澜的前提下,该展厅创建了一次名叫“古董双年展”的展览活动。该展厅辗转由一位台湾商人遗孀手中得到了4件公元前春秋时期的宝贝——猛禽金首。作为文物艺术品的业余爱好者,法国前总统希拉克在看到这几件金饰宝贝后,非常喜爱,很想以国家的名义将其买下放入博物馆内展览。但由于这样的有偿购买会让当时的公共财政花费一笔不小的预算资金,所以希拉克便找到老友皮诺特,希望这位亿万富翁能够给予资金支持。最终,皮诺特以一百万欧元的价格将4件猛禽金首买下,并随后将其捐赠给巴黎吉美博物馆。

  同样,法国青铜器古董商克里斯汀·戴迪也在用自身的经济能力购买了28件秦人金饰片文物之后,将其捐赠给了法国国立吉美亚洲艺术博物馆。

  据报道,中国政府大约在2005年左右便通过一名热衷于中国流失文物追索的“法国小老头”——贝勒纳·高美斯对这些盗墓所得文物发出追索申诉,但未能获得响应。高美斯是资深拍卖师及亚洲文物专家,出于对艺术的热爱和“法国老愤青”式的性格,他2004年出资创立了欧洲保护中华艺术协会(APACE),旨在促进欧洲和中国的文化艺术、经贸、科技、教育等领域合作,通过在欧洲保护和推介中国文化遗产,帮助欧洲民众了解和理解中国,以及协助中国政府追索流失海外的中国文物的组织。在高美斯及中国外交的不断努力下,法国方面终于立案对文物来源的合法性展开调查,但其结果却随着时间的流逝而不了了之。

  法国大亨两次无偿归还中国文物

  2014年,中法建交50周年,中国国家文物局再度向法国政府有关部门提出了文物归还的要求。最终,在中法两方的积极合作下,法国文化部同意低调处理返还文物事件。32件金饰片原捐赠者皮诺特和戴迪二人解除了与法国博物馆的捐赠协议,并由他们将文物返还给中国。2015年4月、5月,32件金饰片分两批回到中国。

  这里值得一提的是,法国奢侈品大亨皮诺特已是两次无偿返还中国文物的老朋友了。据媒体此前报道,2013年6月,皮诺特之子曾向中国归还了圆明园青铜鼠首和兔首。2009年,法国佳士得拍卖行强行上拍鼠首、兔首,当年在中国外交部措辞强硬的交涉下、民众的抗议下及律师团的起诉下,佳士得都没有撤拍,而2013年4月,鼠首和兔首的持有者——皮诺特家族却在突然北京宣布,向中国无偿“捐赠”鼠首和兔首。消息一发布便立刻引发舆论的热议。

  对于此次返还中国文物的活动,法国驻华大使顾山表示:“法国人民对于这批文物回归中国的做法表示赞同,法国当局也对能与中国方面为文物保护工作展开合作而表示自豪,我们将继续与华在文物保护等方面进行交流。”

  然而同时,“有人欢喜有人忧”的一幕上演了。同为返还文物的捐赠者戴迪向记者表达了自己的看法:“我认为,取消捐赠与否要以国民议会的投票结果为准,单单文化交流部部长一人作出决定有失水准,法国还会因此失去一件宝贵的财富。但既然木已成舟,我在保留个人意见的同时祝福中国能早日找到流失的文物。”

  针对某些组织或个人向法国文化交流部所做“向中国返还文物”决定所提出的质疑,本周三,文化交流部办公室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做出回应:“这个决定是基于中法文物专家自2014年以来共同合作的结果,所有证据均显示,中国方面所提出的返还赔偿请求是成立的。经过协商,涉及到的博物馆及捐赠者均同意撤销捐赠协议。因此,这个决定无论从法律上还是道义上来讲,都符合协商工作的要求。”(沙莉)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文物博物馆文化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