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徐世昌:文治总统爱收藏

2015年07月27日15:08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章用秀

  说起天津寿岂堂徐家的收藏故事,人们首先想到的是“以古砚古玉精绝于天下”的徐世章,却忽略了他的堂兄——民国大总统徐世昌。作为“文治总统”,徐世昌不仅国学功底深厚,精于诗文书画,还是一位眼力不凡的收藏鉴赏家。

  徐世昌对古代绘画情有独钟,藏有多幅吴门画派精品。沈周《仿黄公望富春山居图》卷,作于明成化年间,是沈周思念曾为自己珍藏、后来失却的《富春山居图》,凭借记忆而背临的一件作品。此卷曾归清初大画家王时敏收藏,民国初年落王士元处,其后为徐世昌所收藏。清初著名画家八大山人的《河上花图》写意长 卷,是其十分难得的花卉代表作,徐一见倾倒,遂购藏。如今它已归天津博物馆收藏。

  徐世昌藏有大量文献典籍,既藏书又编书。他在从政期间,即投入极大的精力从事著述和编书。离开政界后,他一直住在天津,成立编书处。在他的主持下,编纂刊行了《清儒学案》《晚晴簃诗汇》《颜李丛书》《恕谷语录》《大清畿辅先哲传》等数十部图书典籍。徐世昌藏书、编书、刻书以部头大、品种多为特色。

  他酷爱古砚、古墨,收藏端砚甚多,并将所藏之砚的花纹、题识,一一墨拓而成《百砚谱》。他收藏的绿端雕鸳鸯小砚,背面刻“绿鸳鸯砚”四字,题款“退耕堂藏”。退耕堂为徐世昌的斋号。雕瓜形紫檀盒端砚,紫檀盒面以篆书刻四句诗文(卧银丝):“金殿作赋一少年,南园种瓜一老叟,留作砚田传子孙,百千万年长相守。”落款“水竹村人铭,世襄篆”。水竹村人是徐世昌的别号。笔者曾见刊登在民国时期《艺林月刊》上的徐世昌藏砚——清毛稚黄遗砚,上面还刊有徐所作考证此藏品的文章。

  徐对中国瓷器有浓厚的兴趣。当年清廷以景德镇御窑制品颁赏臣下。袁世凯洪宪称帝时,派其庶务司长郭世五充任九江监督,就御窑所余宝石颜料,延请名家 作画,制高档细瓷,称为“洪宪窑”。徐任总统后,郭仍在职,因命其续制数批,也以之作为颁赐之用。其底款有居仁、怀仁、颐年、静远诸堂名。

  徐世章,字端甫。徐世昌常将他的绘画作品赠给这位“端甫小弟”,还常为端甫的藏品题诗。《题吴仲圭墨松》乃其中之一。诗前有小序曰:“端甫弟得梅花道人墨松,董侍御文骥题曰《苍虬图》,世间有数神物也,曾为天籁阁及蕉林相国所藏,悬之斋壁,觉烟云满室,苍寒逼人,为题二十八字,癸亥冬 十一月七日,雪后夜寒,与诸弟小饮,微醺。”癸亥当为1923年。

  元代画家吴镇,字仲圭,号梅花道人,浙江嘉善人。性情孤介,曾在村中学堂教书,并于武林等地卖卜,终身不仕。善画水墨山水,为“元四家”之一。徐世昌在吴的《墨松》上题七绝一首:“呼吸云烟势屈蟠,神龙首尾见应难。支撑天地无穷世,风雪空山足岁寒。”此诗形象准确地描写出吴镇墨松的峥嵘郁茂,画龙点睛般勾勒出吴画“墨气淋漓,笔力劲爽”的风貌。

  来源: 今晚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收藏徐世昌总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