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民国艺术家拉进朋友圈

2015年07月28日08:33   和讯网  收藏本文     

民国艺术家朋友圈 民国艺术家朋友圈

  吴湖帆、张大千在朋友圈里“狂秀”自己斥巨资收购的藏品,引来一干好友叽叽喳喳:王季迁对老师吴湖帆穷尽溢美之词,黄宾虹“吐槽”张大千造假技术逼真,张大千对齐白石整日“哭穷”嗤之以鼻……如此情景也许未在历史中真实出现,但民国艺术圈儿中诸位大佬的行为习惯和脾气秉性由此也可窥见一斑。

  把这群民国艺术家拉进朋友圈的,是“画事君”。如果不了解“画事君”的人,也许会以为这是个带着“文青范儿”的老学究儿或者是个好奇心重的藏界大佬,但“画事君”其实只是个对艺术有浓厚兴趣,而且有着不少研究的爱好者。

  有 一天,“画事君”突发奇想,既然有人给鲁迅、徐志摩这些民国文豪建立了一个朋友圈,同时代的艺术大家们为什么不能也组成一个圈子?兴之所至,她拿起笔记本 信手涂抹,边画边写边大笑:劳模齐白石天天画画琢磨着怎么赚钱,刘海粟晒美食与众人拉仇恨,溥心畬疯狂刷屏直播吃螃蟹全过程。虽然这些片段看起来带点儿娱 乐和调侃色彩,但这种夸张并非空穴来风,反倒很真实地反映出这些人在收藏与创作理念上的不同。例如张大千在买古画的时候关注的是画得好不好,吴湖帆则注重 作品是否流传有序;常玉画画儿喜欢情调、强调感觉,徐悲鸿则认为画画要有微言大义;潘玉良在巴黎留学时老画裸体,国内大佬都不欣赏;赵无极、张大千和刘海 粟三人在泼彩的运用上,似有相通之处。

  当然,朋友圈里少不了八卦:齐白石晚年收了不少女弟子做干女儿,赠画无数,艳福不浅;吴昌硕70岁的时候纳了个小妾,对女方颇加呵护,不料两年之后就被拐走,一往情深却终成空叹;徐悲鸿与孙多慈情感纠葛让蒋碧薇心生愤懑,这也导致徐与蒋的相互龃龉。

  一篇《假若民国艺术家们也有朋友圈》由此诞生,并迅速蹿红网络。一个个艺术家在“画事君”的笔下变得鲜活起来,让人不由自主地耐着性子往下看,捧腹之余又有所获得。

  随后,《宣纸上的PhotoShop:古画修复挖补神功》、《舌尖上的民国画事》等一篇篇“画事君”原创的艺术文章推出,引来不少艺术爱好者的关注和转载。 她说自己的这项工作有点儿像老师,让艺术走下高台,让普通人得以亲近。艺术若只是干巴巴的几个词汇,“四王”、“四家”纵能顺口成章,但终究还是个小众玩 物,不能让人感受到它那种平实的美好。(文/张逸良)

  来源:北京晚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朋友圈艺术家张大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