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石形似炸枣还有馅 港商愿出1亿港币购买

2015年07月30日10:37   东北新闻网  收藏本文     

图片奇石炸枣 图片奇石炸枣

  据海西晨报报道30年前,厦门同安莲花镇的一位村民偶然获得一块奇石,它形似炸枣、古朴逼真,却不知价值几何。30年后,家人请专家鉴定,得知奇石估价不菲,这令收藏者狂喜不已。26日,收藏者的家人杨先生联系记者,讲述了奇石背后的故事。

  形似炸枣还有馅

  杨先生告诉记者,奇石由他的叔叔收藏,而他叔叔在国外出差,暂时无法将奇石提供给记者观赏,但他带来了奇石的照片。

  照片上,这块奇石有成人的巴掌大小,表面呈黄色,有细小的纹路。奇石边缘有一个缺口,通过缺口可以看见黄色表层裹着一层较厚的白色石块,再往 下,靠近石头中心的地方,有一条较大的缝,缝隙的周围是或黑或黄的石渣滓,像极了芝麻馅儿。记者注意到,这块奇石的外形很像闽南传统食品——炸枣。

  据杨先生介绍,这块奇石很有分量,触感也与其他石头不同。“至少有一斤重,拿在手里沉甸甸的,触感冰凉。”杨先生说,奇石的缺口不是人为加工的结果,而是天然形成。

  30年前偶然购得

  杨先生告诉记者,奇石是他的叔叔偶然购得的,“我叔叔很喜欢收藏,家里有不少瓷器、古玩和石头。改革开放之初,叔叔是村里仅有的几个会开拖拉机 的人,每天帮乡亲们拉石材。有一天,他开拖拉机到翔安一个靠海的村子,得知村里有人收藏了一块奇石,于是上门拜访,并用高价购回”。

  回到家后,杨先生的叔叔将这块石头视若珍宝,锁在保险箱中。“30年了,我总共才看到过4次。见叔叔如此喜欢这块石头,我便建议他请专家鉴定。”杨先生说。

  据杨先生介绍,上个月底,国内著名文物鉴定专家蔡国声来到厦门,对奇石进行了初步鉴定。“蔡国声说此石是石英石,出自淡水河中,石料密度较高, 材质较硬,不易损坏。它形似闽南炸枣,可与台北肉形石——东坡肉相媲美,世间罕有,价值连城。”杨先生告诉记者,蔡国声将此石命名为“奇石炸枣”。最终鉴 定报告还未出

  杨先生向记者提供了鉴定单据,上面写着:“从淡水中捞出,天工造物。”初步鉴定结果令杨先生的叔叔喜出望外,他表示,曾有古玩投资公司估价,称“奇石炸枣”的价格为5000万元至8000万元,有一位港商闻讯后,愿意出一亿港币购买,但杨先生的叔叔并没有同意。

  杨先生表示,尽管蔡国声已对奇石进行了初步鉴定,但最终的鉴定报告还要过一段时间才能拿到,他希望是个好消息。

  来源:福州晚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奇石港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