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日本间谍盗窃中国文物内幕

2015年07月30日11:33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资料图:大谷探险队满载盗获的中国宝物离开西域 资料图:大谷探险队满载盗获的中国宝物离开西域

  据《老人报》报道,在近代西域探险、考察热中,日本人并不是最早的,但反应并不慢,而且更为疯狂。日本人利用对中国的熟悉和了解,通过民间、官方等多种方式,进入西域,盗取了无数中国宝物。其中,最臭名昭著的是僧人大谷光瑞组织的“大谷中亚探险队”。

  在1902年至1914年间,大谷探险队先后3次组队,深入中国西北腹地,进行一系列所谓探险、考古活动,盗掘了众多古遗址、古墓葬,连古尸都不放过,要偷运回国内。

  “该发掘的地方都发掘过了”

  大谷探险队的组织者名叫大谷光瑞,家世显赫,是日本净土真宗西本愿寺第21代宗主大谷光尊的长子,于1903年继任,成为第22代宗主。大谷光瑞与不少民国要人有交往,1913年,在孙中山推荐下,还当上了刚成立不久的中华民国政府顾问。

  1902年,大谷光瑞组织了第一支“中亚探险队”,进入中国境内“寻宝”。随行成员有渡边哲信、堀贤雄、本多惠隆和井上弘圆,加上他本人共5名队员。当年8月,探险队从伦敦出发,取道俄国突厥斯坦,进入中国新疆境内。

  他们每到一地,只要是古遗址,就要乱挖盗掘一通,渡边哲信在《在中亚古道上》中称,“该发掘的地方也都发掘过了”。1904年5月,渡边哲信和堀贤雄携带盗得的大量中国文物回国,结束了大谷探险队的第一次中亚探险活动。

  选派橘瑞超想玩“美人计”

  第一次的成功,令大谷光瑞很兴奋。1908年日俄战争刚结束,大谷光瑞便组织了第二次探险。这时候,后来成为日本著名探险家的橘瑞超出场了。

  橘瑞超时年仅18岁,探险队就由他和24岁的野村荣三郎一道率领。选择一个大孩子做领队,也足见大谷光瑞有非一般的冒险和赌博精神。

  其实这首先是有橘瑞超绝对的忠诚,再是与斯坦因、斯文•赫定等西域探险家一样,橘瑞超也有语言天赋,且品格坚强、沉着善变,这正是探险家所需要的。

  另一种说法是,大谷光瑞选派橘瑞超是想玩“美人计”。橘瑞超虽然是男人,但当年长得很秀气,外表像个女孩子,紧急关头可以扮成“花姑娘”,用美色对付中国人。

  因为探险途中,极有可能遇到的就是强盗,男人都爱怜香惜玉,再凶残的强盗看到楚楚可怜的“美人”,想来也会心软的。

  但大谷光瑞的“美人计”最后并未派上用场,因为橘瑞超一路上都没有碰到强盗,倒是因为路途凶险,这个“花姑娘”几乎毙于沙漠。

  在欧洲人屁股后捡漏

  大谷探险队自称是佛教探险,以寻找中亚佛教东渐的遗迹为主旨。实际上并不如此,见到什么遗迹都要挖、都要盗。

  他们跟在斯坦因、赫定这批欧洲探险家的屁股后,走着他们行进过的路径,不断地将欧洲人盗掘过的地方,重新乱挖一通。这在中国过去的盗墓圈内,叫“捡漏”。

  由于欧洲人来得早,好多遗迹古址都让欧洲人先挖了,好东西都让欧洲人“捡”走了,日本人心理为此颇不平衡,忘了自己也是盗贼。跟在欧洲人的屁股后捡漏,竟然也让日本人捡到了好东西。

  在去楼兰古城遗址探险时,橘瑞超在斯坦因光顾过的一座古城遗址,便挖到了前凉西域长史李柏的信稿,此即在中日史学界轰动的著名的“李柏文书”。

  因为橘瑞超根本就不懂考古,纯是为了盗宝,当时也没有认真记下出土地点,让包括国学大师王国维等人在内的多名中国学者,为出土的确切地点,争论了好多年。

  在后来的第二次探险活动,他们从西域盗获了更多的中国文物。当时,他们雇了由13头牲口组成的大型驮运商队,才将这些文物运出境,也不知道是不是怕被中国人发现惹麻烦,还是出于交通方便的考虑,日本人最后未从中国过境,而是经印度将这批东西偷运回了日本。

  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并不代表网站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目的在于传递信息。

  来源:BWCHINESE中文网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中国文物间谍探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