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叶底了解茶叶的秘密

2015年07月31日11:27   人民政协网  收藏本文     

  常有茶友说,到茶店喝茶,这位茶商说自己卖的是今年的高山春茶,那位说自己有普洱古树一口料,怎么判别他们说得真假呢?实际上,只要你具备一定的茶知识,又会看懂叶底(叶底是茶叶品评的一种常用术语,即指干茶经开水冲泡后所展开的叶片),你就能有所判断。

  叶底该如何读懂?我们看叶底究竟是看什么呢?

  广西茶叶协会理事胡桂芸随机地挑选了两款红茶用审评法开汤,并倒出叶底进行比较。

  看叶底可以看其光泽度。“从光泽度可看出茶是否是当年新茶,光泽度越好,叶底越好,如果无光泽度,表示茶叶鲜爽度欠佳。”国家一级评茶师邱再云介绍, 以当时面前两款红茶叶底为例,一款茶是一芽一叶,明显油润红亮;另一款叶片为主,光泽欠佳较暗沉,而且有一深一浅两种颜色的叶片。邱再云指出,这表示后者 不仅较差,而且是新老茶拼配,颜色深的是旧茶,颜色浅的是新茶。

  接着看叶片的舒展程度。面前两款红茶叶底,光泽度好的那一款,叶底全部展开,十分平整;另一款则是部分张开,部分仍皱巴巴。

  “叶片是否舒展又能说明什么问题呢?”邱再云说,如果是隔年绿茶,叶片很难舒展。但如果是红茶、乌龙茶,则要谨慎判断,因为红茶有揉捻工艺,会使叶片卷曲,乌龙茶做形时有个包揉工序,会将叶片揉捻成团,这都比较难舒展。

  “至于叶底是完整还是比较破碎,可看出茶叶的等级,如果并非名优茶,对叶片完整度要求没那么高。”胡桂芸说道。

  读懂叶底除了靠眼还要靠手。邱再云让笔者分别轻压两款红茶叶底,再各自挑选一两张叶片摸一摸。光泽度好的那一款明显摸起来具有一定厚度,叶脉突出,手 感如婴儿皮肤般柔滑,压下去能感受到其弹性;而光泽度欠佳那一款深色暗淡的叶片很薄,不仅摸起来硬硬的、干干的,而且没有弹性,稍浅一些颜色的叶片摸起来 的手感也稍逊一筹。

  邱再云介绍,早春茶或者高海拔茶区的茶,因为生长缓慢,囤积了很多营养,所以叶片肥厚,而夏茶因为夏天阳光充足,生长较快,内含物质少,所以叶片薄。叶片是否有弹性则可以判断是否是新茶,旧茶往往干硬、手感差。

  不过胡桂芸也表示,看叶底进行判断,不会完全准确无误,只是“尽可能估计”。大多数情况下,好茶自有好料之相,但少数情况下,也有可能好料没能成为好茶。

  “以上是读懂叶底的通用技法,至于不同种类的茶,还有进一步的判断标准,不能完全通用。”胡桂芸建议,茶友应多看多学多比较,积累更多看叶底经验。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茶叶秘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