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创作墙体彩绘 古镇刷新颜值惊艳游客

2015年07月31日08:37   中国新闻网   微博收藏本文     

图为学生墙体彩绘作品 刘雅琼 摄 图为学生墙体彩绘作品 刘雅琼 摄 图为学生墙体彩绘作品 艾文超 摄 图为学生墙体彩绘作品 艾文超 摄 图为学生墙体彩绘作品 刘雅琼 摄 图为学生墙体彩绘作品 刘雅琼 摄

  中新网宁波7月30日电(见习记者 李佳赟)一面墙久经风雨,见证了时间的往来变迁;一支笔挥洒之间,重焕了一场古镇旧梦。近日,宁波大学潘天寿艺术设计学院的暑期社会实践队用画笔和色彩,对浙江省宁波市慈城镇的古老街道墙面进行了“改头换面”。一面墙和一支笔的碰撞,让老墙从斑驳残旧到“颜值刷新”,也让古镇在黛瓦青墙间新添文化符号。

  在有“江南第一古县城”美称的慈城古镇的老街上,卵石曲径、小桥流水、老屋陌巷都似一张张被时光定格了的黑白照片,诉说着光阴的故事。而此次宁波大学学生进行墙绘的区域则位于民权路地段正等待拆迁的“无人区”,居民搬迁后谈笑欢声如今已不复存在,只留下在岁月中逐渐衰败的房舍。

  据宁波大学潘天寿艺术设计学院老师钱方兵介绍,墙绘共分为儿时记忆、历史慈城和青春创意三个篇章,同学们选用斑斓的色彩绘出慈城古镇的慈孝文化,绘出人水和谐的梦里水乡,为慈城构筑新梦带去活力和新意。

  “为了不破坏古镇的传统气息,又能适当添加时代特色,我们对慈城街道进行勘察后‘四易其稿’,并与慈城镇政府方面沟通交流,设计出如今古典与创意相融合的作品。”钱方兵介绍道。

  夏日的热浪阵阵袭来,顶着烈日进行作画的“墙绘师”们个个汗流浃背。但宁波大学潘天寿艺术设计学院学生艾文超表示,“虽然天气很热,但小分队成员个个给力。我们把自己的想法结合到设计绘画中,并在墙面绘制时参考了房屋的原本功能,让这片‘空城’能延续之前的鲜活记忆。”

  艾文超对记者说,有间老屋原本是个杂货铺,于是小分队在外墙的绘制上用鲜艳的色彩还原了想象中的百年老店模样。此外,墙绘还采用了立体设计,在一扇窗户的外沿处,绘制了一群孩童的身影,造成了孩子扒着窗户往里看的立体影像,给古镇增添了些许生机活力。

  墙绘期间,路过的当地群众和游客纷纷驻足观看。徐先生赞叹道,创意墙绘不仅体现了民权路古代市井商业街的人文底蕴,也用青春的力量为慈城增添了新的风景线。

  宁波大学潘天寿艺术设计学院党委副书记周洵瑛表示,此次实践活动是校地合作的一部分,希望借助学生的艺术特长,能助力慈城历史文化的提升和民俗旅游的发展,有效推动美丽乡村的建设。未来,学院也将为学生走向社会搭建平台,在与当地政府沟通合作的基础上,古镇墙绘将与学生的专业课程相结合,让学生在实战中收获成长。(完)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古镇彩绘宁波大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