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古玩市场那些事儿之古艺园

2015年07月31日09:21   和讯网  收藏本文     

1944年晋察冀日报社出版发行的《毛泽东选集》 1944年晋察冀日报社出版发行的《毛泽东选集》 著名画家梁岩的成名作《申请入党》(画稿) 著名画家梁岩的成名作《申请入党》(画稿) 在古艺园淘到的清末民初《石头记》三百件掸瓶 在古艺园淘到的清末民初《石头记》三百件掸瓶 古艺园惊现《晋察冀日报》1947年11月12日“解放石家庄”号外 古艺园惊现《晋察冀日报》1947年11月12日“解放石家庄”号外

  上回说到省会文学艺术界的大名人旭宇、铁杨、李明久、江枫等都曾常到“古艺园”淘宝,而且皆有收获。“古艺园”为什么会格外受青睐?究其原因是周边各市县农村的老乡往这里送货的多,此地好东西出现的也多。其中可圈可点的就有溥杰、沙孟海、欧阳中石等人的字,有齐白石、王雪涛、吴友如、杨之光、范曾的画,还有著名画家梁岩的代表作《申请入党》。诸如郭玫宗、梁占岩、翟润书、李明久、白云乡等名家的书画那就更多了。除此之外,价值几十万的元青花大罐、清末民初景德镇出品的《石头记》三百件掸瓶、单枚价值超过45万元的文革像章传奇“毛泽东读《人民日报》”、套章价值超过30万元的毛主席像章传奇“大诗词”、红色孤品“《晋察冀日报》(解放石家庄)号外”、当代善本大珍品“1944年晋察冀日报社版的《毛泽东选集》”也均出在这里。

  说到这里就不得不浓墨重彩地说说发生在“古艺园”里几件引人瞩目、且广为传播的真实故事。

  故事一,老D与元青花大罐。老D本是石家庄郊县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改革开放之后便不满足春种秋收 的 耕作 生活,凭借 老一 辈儿 零打 碎敲 积攒 下来的家业和耳濡目染学会的本事,开始走村串户收购古旧老玩意儿。自身的勤奋加上运气,几年下来在这个行业也算收获不小。老D并不安于一直走街串巷,他开始寻思来省城发展。后来,他在省城开了一家古玩店。真正让老D在河北古玩界声名鹊起的还是那件元青花大罐。当这件元青花摆在“古艺园”地摊上的时候,人们并不是怀疑它的真伪,而是它十位数的价格让谁都望而却步。但是老D却盘算着怎样把它买下来。后来人们才知道,老D把老家的房子卖了。北京的买家闻听之后直奔石家庄,价格翻了两翻,老D却不为所动。如今,这件元青花不但成了他的“镇馆”之宝,或许也将成为他的传家宝了。

  故事二,W博士与《晋察冀日报》“我军解放石家庄”号外。1947年11月12日华北重镇石家庄解放,举国欢庆,此后全国各大报刊也均有。但是发行于石家庄解放当天的报纸,绝无仅有,又是“号外”,更是稀罕。据中国报纸发行相关史料记载,1947年11月12日发“解放石家庄”号外者唯《晋察冀日报》社一家。长期以来,中国书报刊,特别是“号外”收藏界四处寻觅,终无结果。W博士本是近现代文学珍本的收藏大家,不但藏品甚丰,且博学多才,见多识广,特别是他在长期收藏和研究中养成的一种认真的态度,让他在平常的淘宝中多有不平常的收获。此号外尺寸仅为27厘米×27厘米,如果当时不是W博士慧眼识珍,从一本极为普通的旧书中发现了他,恐怕这张报纸至今仍是一个传说。现在这件“解放石家庄”号外早已成了见证中国革命进程的大珍品。

  故事三,老Y与当代著名画家梁岩的成名作《申请入党》。梁岩最早是石家庄井陉矿的美术工作者,因此在石家庄一带留下了不少作品,其中就有他的成名作《申请入党》。早在上世纪70年代,河北省展览馆就展过他画的两张《申请入党》,那时是参加为“根治海河”成就而举办的展览。至于当时他画过多少张《申请入党》就不得而知了。岁月荏苒,时过境迁二十年之后,谁也没有想到竟会有这等佳作出现在民间收藏正盛的“古艺园”市场。于是人们怀疑它的真伪,打听他的来源,也只有老Y一眼定睛。原因就是他在这个书画市场打拼了太多年,也太了解在河北这片土地上成长起来的画家群了。

  故事四,老L与“文革”时期的“毛泽东读《人民日报》”单枚像章。可以毫不夸张地说老L和这枚“毛泽东读《人民日报》”单章都是一个传奇。老L虽然是石家庄某棉纺厂的一名工人,但他不仅是改革开放之后最早投身收藏市场的淘宝者,而且是最早将目光投向红色收藏和纸制品收藏的先行者。当年石家庄收藏品市场还在单打独斗邮票和钱币的时候,他就跑遍了北京、天津、衡水、德州、太原周边各县,收集老报刊和“文革”遗物。十几年下来,收获不菲,尤其是他的毛泽东像章收藏,在全国最有名号。这枚“毛泽东读《人民日报》”单章,是老L为“文革”时期石家庄产毛泽东像章单章添加上的浓墨重彩的一笔。经众多专家考证,毛泽东像章收藏界也普遍承认,目前这枚单章为传世孤品。它的历史价值、研究价值不必多言,且说它的市场价值也早已突破了45万元,这在中国毛泽东像章收藏史上都是一个传奇。

  作者自开发“古艺园”之后也一直坚守“淘宝”,几年下来淘得不少稀罕之物,其中比较得意的是花1000元淘得清末民初景德镇出品的《石头记》三百件掸瓶和“富贵白头”三百件掸瓶各一对,不但画面精致、胎质纯正、品相完美,且保安全送货到家。另外还花10元钱淘得大清、民国至解放初期地契1500余份。花200元钱购得三麻袋2000余张“文革”前后的年画。花15块钱购得一组“晋察冀边区银行”纸币珍品。这里的传奇还远不止这些,如果深层次的挖掘,写出一部《古艺园传奇》应该不成问题。(欲知故事发展,请看下期叙说)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石家庄古玩晋察冀收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