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开化寺古玩市场700多摊主抢位卖宝贝

2015年08月01日08:56   中国新闻网   微博收藏本文     

开化寺古玩市场犹如古代赶庙会。 韦亮 摄 开化寺古玩市场犹如古代赶庙会。 韦亮 摄 藏家在仔细端详瓷碗。 韦亮 摄 藏家在仔细端详瓷碗。 韦亮 摄

  中新网太原7月31日电 (胡健)开了6个小时车,从河北保定赶到山西太原的王艳涛,一大早就把自家种的生核桃摆放整齐,口中不时叫卖着“官帽300一对,太子帽100一对。”31日一早,和王艳涛一同汇聚在太原市开化寺古玩市场的还有700多人。

  王艳涛的摊位就在太原市最繁华的开化寺街上,正值开化寺古玩市场开业8周年之际,特邀各地古玩收藏者在此集结,打造文物艺术品交流平台。古色古香的古玩市场内,人头攒动,各路买家络绎不绝,大有古代赶庙会时的景象。

  在古玩市场深处的角落里,家中三代从事古玩生意的贺继平还没有开张。摊位上摆放着木雕、玉器和老物件等杂项,贺继平瘫坐在地上,有些惆怅。“这是我做古玩生意的第十二年,也是最不景气的一年。经济下滑,对这行业的影响很大。”

  从事古玩生意近30年的李任对此深有体会,李任从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接触古玩,先后在太原开办大营盘古玩市场、南宫古玩市场和如今的开化寺古玩市场,见证了30年的文玩兴衰。

  “1992年到2005年间,文玩市场非常火爆,好东西多,买卖的人也多,不少人因此发家致富。近几年,整体经济状况下滑,老祖宗留下的东西就那么多,很多人的投资方向随之转变,文玩市场逐渐进入低潮期。”李任介绍说。

  2013年,入驻厦门一年之久的皇朝古玩城“人去楼空”,不少店主经营一年都没法挣回房租。在武汉,古玩市场经营惨淡也被业界普遍认同。湖南省收藏协会副会长卢伯雄在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长沙收藏市场大而不优,诸多古玩城或将面临再度洗牌。

  据开化寺古玩市场副主任李永林介绍,2007年,开化寺市场业主委员会召开全委扩大会,聘请有关专家考察论证,根据开化寺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悠久的历史及古朴典雅的建筑风格,决定重新定位开发古玩艺术品收藏市场,再铸开化寺历史辉煌。

  经过8年经营,开化寺古玩市场又从萧条逐渐走向繁荣,成为山西省最大的集名人字画、珠宝玉器、明清家俱、瓷器铜器、古玩钱币杂项等品种广泛、门类齐全的古玩艺术品收藏市场。

  开化寺古玩市场坐落在古城太原开化寺街,因开化寺而得名。开化寺历史悠久,早在北齐文宣帝年间就已得名古刹开化寺。宋代位居太原古城十二寺院之首,乃千古风水宝地。自古物华天宝,名人辈出,历来就是烧香拜佛、观光旅游、古玩字画、珠宝玉器工艺品集散地、交易场所。(完)

  (原标题:太原开化寺古玩市场700多摊主“抢位”卖宝贝(图))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古玩太原开化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