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檀木摇扇爱不释手

2015年08月01日10:21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摇扇 摇扇

  ●王继军

  “羽扇纶巾,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小时候,父亲跟我解释苏东坡这首脍炙人口的诗词时,我心中便对那手执羽毛扇指挥若定的大将风度向往无限,并对扇子产生了浓厚兴趣。

  有一次,我捉住自家养的几只鹅,从它们身上拔来羽毛,自制了一把羽毛扇,口里念着诗词,当起了气度非凡的将军。母亲看到后把我骂了一顿,但这一幕被奶奶看到。奶奶把我带到里屋,从箱子底部拿出一把木扇,说这是她外婆传给她的,看我喜爱扇子,尤其喜欢读书,认为这把扇子应该不会跟错主人,便交给了我。

  奶奶告诉我这是紫檀木质地的,木质硬且耐用。扇子的正面镶嵌着精美的花鸟,生动有趣。其中一只喜鹊飞起,头部朝下,另一只栖息在枝条上,与前一只目光对视,栩栩如生。周围梅花盛开,色彩纷呈,仿佛有暗香浮动。扇子背面光滑洁净,木质纹理清晰可见。手摇木扇,我爱不释手。

  受这把紫檀木扇指引,后来我又陆续收藏了不少折扇、团扇。从形形色色的扇子中,我更逐渐懂得了关于它们的知识。在堪称“制扇王国”的中国,扇子已有了3000多年历史。最初的扇子并非纳凉之物,而是作为帝王外出巡视时遮阳、挡风、避沙或者讲究排场的仪仗器具。战国时期,短柄的扇子开始被民间使用,原材料也从羽制扩展到竹制,真正具备了“引风逐暑”的作用。隋唐之后,羽扇与纨扇大量出现,并逐渐成了文人墨客的“怀袖雅物”,他们经常一边轻摇纨扇,一边吟诗作赋,颇具品位。而到了清代,各色人等更是无不喜欢摇扇“摆造型”。

  如今,尽管有了电扇、空调,但是我依旧对扇子情有独钟。炎炎夏日的傍晚,坐在公园的树底下,呷一口茶,手执扇子轻轻摇动,心中倍感悠闲惬意。

  来源:中国商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紫檀木扇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