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龟兹:佛教艺术品市场空间广阔

2015年08月01日09:38   上海证券报  收藏本文     

  ⊙记者 陈晓红 ○编辑 陈羽

  随着我国“一带一路”战略的提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需要复兴丝路文化。新疆作为丝绸之路上的重镇,其文化一直是全球学术界关注的焦点,而佛教艺术品一直是国际艺术市场的主流收藏。

  佛教艺术品市场主要包括古董商交易、拍卖会交易、展览会交易等,拍卖交易占整体佛教艺术品市场的30%左右。

  佛像市场发展成熟,先后经历了买家主要以投资为目的;买家对佛像比较了解,也具有一定的艺术修养;买家具有较高文化素养,可以在社会、文化大背景下全面认识佛教发展史;最后进入最高级阶段,即买家除了具备上述三个阶段的特质,回归到精神意义层面。从目前来看,我国内地佛教艺术品市场仍然处在以投资为主要目的的初级阶段。

  据粗略统计,佳士得、苏富比以及中国嘉德、北京保利、北京匡时、北京翰海上拍佛教艺术品的成交情况看,早在2006年至2010年,全球佛教艺术品市场增长32%,中国佛教艺术品市场则增长了228%。《中国艺术品市场白皮书》指出,现在艺术品拍卖市场特别要重点关注那些目前价位不高、但具有艺术价值、文化内涵及历史背景的藏品。

  新疆龟兹文化正符合以上四点特征,其潜在价值不可估量。

  日前,记者跟随华东师范大学艺术研究所的丝绸之路西域佛教遗址考察队,实地考察了龟兹克孜尔千佛洞。

  实地考察瞄准龟兹

  以新疆库车绿洲为中心,龟兹是中国古代西域三十六国之一,丝绸之路新疆段塔克拉玛干沙漠北道的重镇,也是世界上仅有的古印度、希腊-罗马、波斯与汉唐四大文明的交汇之处。

  龟兹克孜尔千佛洞,是在新疆境内最早开凿也是规模最大的洞窟群,比敦煌石窟还要早200余年。龟兹在古丝绸之路文化上底扮演着“大熔炉”的角色,是丝绸之路甚至世界文明版图上的一颗明珠。

  日本著名社会活动家池田大作曾经问过世界著名历史学家、英国学者汤因比一个问题:“如果人真有来世的话,你愿意出生在哪里?”汤因比毫不犹豫地答道:“我愿意出生在两千年前新疆那个多民族多文化交汇的龟兹地区。”

  龟兹在公元初年佛教传入后,到3世纪已成为佛教国家,其佛教石窟包括克孜尔石窟、库木吐拉石窟、森木塞姆石窟、克孜尕哈石窟、玛扎伯哈石窟和托乎拉克埃石窟等6个主要石窟群。其中克孜尔石窟现存规模最大的,自公元3世纪起率先开凿,比莫高窟历史更加久远,有编号的洞窟达236个。

  据同行的研究“胡人”历史的北京大学博士后朱浒介绍,龟兹在汉唐是中国的一部分,在魏晋南北朝时则与中国若即若离。在汉代,龟兹是西域36国中与汉关系最密切的,长期仰慕汉文化,屡屡把王子派到长安做质子。两汉时期,西域都护府就设在龟兹。魏晋南北朝,中原的势力偶尔也到达这里,如后梁就掳走了龟兹的名僧鸠摩罗什,他后来就在内地传播佛教,在佛经翻译方面与玄奘齐名。

  龟兹的“熔炉”文化

  此行带队的张同标教授,是对“中印佛教源流”有独特研究的一流专家,据他向记者介绍,过去西方学者的探讨往往集中在欧洲文明对东亚的影响;反之,今天的许多中国内地学者则强调中国文化对西域的渗透。这些强调东进或强调西进的观点,往往都忽略了龟兹文化自身的特点。

  张同标说,对龟兹洞窟以及周围遗址的考察,令他想到了龟兹文化本体的问题。因为克孜尔千佛洞的发现与上世纪外国人在中亚的考古有关,他们首先发现了千佛洞,当年留下的考察记录成为我们今天研究的重要资料。

  张同标还相应地提出了两点看法:首先要重新评价犍陀罗(巴基斯坦白沙瓦谷地、阿富汗东部一带)艺术对中国佛教艺术的影响。龟兹的克孜尔千佛洞也许是中国最靠西方的大型石窟,按习惯的说法应该与犍陀罗有关,龟兹研究院陈列馆里用的图片与文字说明也在这样表述。犍陀罗艺术的精华是欧洲人的体貌特征以及欧洲人的技巧,但在克孜尔却看不到这样非常典型的犍陀罗艺术的特征。其次,要注意中亚草原文化的影响,对克孜尔的影响可能远远超越大家的想像。他以壁画里的供养人形象以及月亮中的兔子,还有佛像的头光和身光举例,指出这些都起源于中亚,受到中亚草原文化的影响。他认为,龟兹不光是驿站,而是对艺术生产再加工,加入了自己的东西,是一个“熔炉”。

  鸠摩罗什堪称代表

  张同标以鸠摩罗什作为龟兹文化主体性的象征,也作为龟兹在佛教东传上的作用的象征。他说,鸠摩罗什小时候去克什米尔学习,然后再回到龟兹,再学大乘佛教,之后各种因缘巧合一路向东。他的身上可以说着浓缩佛教与佛教艺术从中亚传入西域,再传入中原的途径。之后鸠摩罗什学术大成,代表龟兹文化的佛学理念,一直到与慧远辩论,形成两派佛学,可以看作两个文明的碰撞。

  龟兹壁画中也有“汉风”,但在张教授看来,那是与中国中央政府时而延伸过来的行政管理权互为表里的。所以归根结底是文化与艺术的主体性,龟兹的壁画是为谁做的?如果是为信众做的。那么信众是谁?有的洞窟的供养人明显来自外地甚至外国。朱浒则表示,龟兹文化的主体性,在那些洞窟壁画里就可以找到痕迹:如王子的服饰文化。类似的服饰也出现在北魏的胡人俑、南朝萧绎的职贡图上;还有菩萨的装饰,也可以看到以龟兹为中心的文化的辐射;第三是龟兹的乐舞非常有名,大量表现在壁画里,在敦煌壁画中也大量存在。

  张同标则表示,龟兹这一带是中外文化联系的要道,把这一带弄清楚了,好比弄清楚了“源”,就更容易弄清楚“流”,弄清楚其怎样传播。因此,龟兹是他们今后关注的重点。

  随着丝路文化的深入研究,佛教艺术品市场必将走向艺术收藏的高级阶段。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佛教艺术品龟兹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