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暑期课堂开讲:首次网上预约入场券(图)

2015年08月01日09:09   法制晚报   微博收藏本文     

在故宫暑期课堂上,家长和孩子们一起参观日晷 摄 法制晚报记者 郭谦   在故宫暑期课堂上,家长和孩子们一起参观日晷 摄 法制晚报记者 郭谦

  法制晚报讯(记者 李洁 ) “几乎活动一出票就没了,抢到这门票太幸运啦!”这个暑假,小学三年级和初中三年级的学生可以由一位家长陪同,免费“入宫”探秘。

  今年是故宫暑期知识课堂开办的第10个年头。与以往电话报名不同,此次知识课堂改为网络预约,结果“入场券”一挂到网上,就被学生家长“秒杀”。

  今天上午,故宫知识课堂又开课啦,这堂课上“老师”要带孩子们探访末代皇帝溥仪在宫中生活的点滴,体验宫廷文化。

  据了解,今年的故宫知识课堂分三周共设“六节课”,每节课邀请20-30个家庭参加。从看3D大片儿了解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建筑结构,到跟着讲解员探秘故宫的犄角旮旯,了解不为人知的有趣场所,再到穿越时空通过宫廷史料,在紫禁城里一步步去探访溥仪遗迹……这些都是故宫今年为同学们准备的“课程”。

  网上“秒”票 有备而来

  “简直是秒杀啊。靠手快才能抢到票。”一位学生家长告诉记者,之前听孩子的同学推荐过故宫课堂,此次带孩子进宫一趟确实不虚此行。

  “以前我只在电视上看到过故宫的斗拱,但却不知道这是个什么样的构造。这次看了立体影像电影,终于搞明白啦。”一个同学在看了虚拟数字影片“紫禁城天子的宫殿”后告诉记者。

  采访中记者发现,尽管学校老师提出暑期逛博物馆的建议,但孩子们来故宫并不是为了完成任务而应付差事,不少小同学都有备而来,为参观故宫做足了“功课”。

  国宾讲解员 变“孩子王”

  此次给孩子们来故宫上课也享受了一把“国宾待遇”。原来,此次担任课堂老师的是故宫宣教部参观引导处的工作人员。他们日常工作中还承担着外事接待任务,比如外国元首、国家领导等来参观故宫的接待。

  不过,在接待这些小客人时,“国宾级讲解员”瞬间变成了“孩子王”。

  “同学们,你们谁知道这墙上的镂空雕花砖是做什么用的?答对有奖!”老师拿出“杀手锏”,孩子们都争着举手抢答。小窗户、排水口、装饰物……在孩子说出一连串千奇百怪的答案后,谜底揭晓,原来墙壁上的这种雕花砖是给建筑物内部柱子通风排湿用的通风口。

  上课有创新 线路要安全

  “我们最远的客人有从香港赶来的。”故宫博物院宣教部副主任张光耀说,自从2006年故宫暑期课堂开班以来,每年都会变换一部分新内容。

  为了保证孩子们的安全,故宫课堂的参观线路都是精挑细选,既要有看头儿又要避开大拨参观客流。此外,还要尽量有阴凉,注意路面尽量平坦,不要因地砖缺失崴到孩子们的脚。

  相关新闻

  故宫里可给皇帝“绘新衣”

  故宫还即将推出另一档暑期亲子活动——“皇帝的新衣”,将于8月2日启动。

  清代宫廷里,皇帝和他的小伙伴儿们都穿什么衣服?清宫中的女子都梳什么发型?小朋友们可以报名参加“皇帝的新衣”动手教育活动,听听故宫里的老师怎么说!听完课,再亲手为皇帝绘制一件新衣,送给他一个DIY私人订制版龙袍。在了解清代宫廷服饰特色的同时,又锻炼了动手与色彩搭配的能力,还能培养细致和耐心。

  记者了解到,这项活动仅限30个家庭,需要微信报名参加。目前还有少量名额提供。咨询电话:64014598 (工作日9:00-17:00)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故宫课堂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