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踏飞燕踏的不是燕子是游隼

2015年08月02日08:29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铜奔马 铜奔马

  文/图:广州日报记者金叶

  “马踏飞燕”是国内最知名的文物之一。不仅因为它具有极高的考古价值,还因其形象被定为中国旅游的标志 而蜚声内外。马踏飞燕又名“马超龙雀”、“铜奔马”,为东汉青铜器,1969年出土于甘肃省武威雷台墓。这座墓穴的主人是东汉时期镇守“塞上江南”张掖的 一位张姓长官和他的太太。这座墓穴出土了大量珍贵的文物,包括金、银、铜、铁、玉、骨、石、陶器等陪葬品两百余件,铸造极为精致的铜车马、武士仪仗俑多达 99件。而在陪葬车马仪仗队的最前列,就是这匹铜奔马,它正做出极速飞驰的状态,前肢两蹄和后肢左蹄皆呈腾空状,后肢右蹄踩在一只飞鸟之上。飞鸟则吃惊地 回过头来观望。这个造型,既表达了奔马的“风驰电掣”,又巧妙地利用飞鸟的躯体扩大了铜像的着地面积,保证了奔马的稳定性,可谓匠心独具。而且,这匹铜马 的造型极其写实,它集西域马和蒙古马种的优点于一身,按古代《相马经》中所述的良马的标准尺度来衡量铜奔马,也是当之无愧的杰出艺术品。

  铜奔马刚刚出土的时候并未引起重视。直到1971年,郭沫若陪同柬埔寨亲王一行访问兰州,很偶然地看到了这匹铜奔马,当即大为赞叹,认为是文物中的宝中 之宝,就算是拿到世界上都是一流的艺术品。后来,著名的敦煌学家常书鸿看到铜奔马后也亲自为《光明日报》撰文,称其为“中华民族艺术传统中形神兼备、气韵 生动、形妙而有壮气的杰作”。铜奔马的声名才变得越来越大。

  而那只被飞马踩着的飞鸟,在最初即被郭沫若认定是“飞燕”。其实郭沫若并没 有经过特别认真的考证,只是以一个诗人的思维,在当时联想到了李白诗词《天马歌》中的一句“回头笑紫燕”。事实上,这句诗里的紫燕也不是燕子,而是古时家 马的一个品种。相传汉文帝的良马九匹中就有一匹叫“紫燕骝”。南朝梁简文帝也说过:“紫燕跃武,赤兔越空。”——但无论如何,这只飞鸟就被认为是只燕子 了。

  而经过鸟类专家的考证,这只飞鸟其实并不是燕子。首先它的长相就不符合燕子的形态特征,而且燕子在鸟类家族中飞行速度也不是特别杰 出。而考核形态标准和速度标准,最后推论出这只飞鸟其实最大的可能应该是“游隼”,它是世界上飞行速度最高的鸟,时速可达105~110千米,它的长相也 同铜奔马中的飞鸟更加接近。马踏飞燕似乎应该改名为“马踏游隼”更为合理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飞燕游隼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