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一老人爱收藏世界冠军签名

2015年08月03日15:21   扬州新闻网  收藏本文     

实现中国冬奥金牌“零的突破”杨扬签名 实现中国冬奥金牌“零的突破”杨扬签名 温哥华冬奥花样双人滑冠军申雪、赵宏博签名 温哥华冬奥花样双人滑冠军申雪、赵宏博签名 中国冬季项目首个世界冠军罗致焕签名 中国冬季项目首个世界冠军罗致焕签名

  【阅读提示】

  7月31日,中国北京获得2022年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举办权。消息传来,家住念四二村、年近六旬的体 育爱好者高峻兴奋不已。他原在宝应工作,是一位世界体育冠军签名收藏爱好者。昨天,他向记者展示了12位中国冬季运动项目世界冠军的签名,包括此次北京成 功申请举办冬奥会陈述团成员之一、实现中国冬奥金牌零的突破的杨扬的签名。

  最老签名

  来自中国冬季项目首个世界冠军

  “我 一共收藏了600多位中国体育世界冠军签名,其中奥运会冠军100多个,而冬季项目世锦赛及冬奥会冠军却只有10多个。”高峻拿出一本小册子,里面夹了 10多张信封和明信片。高峻告诉记者,他收藏签名的信封和明信片一般都要经邮局盖戳邮寄。“上面记载着重要的时间信息。”

  最早的一 个冬季项目世界冠军签名是罗致焕的。罗致焕,朝鲜族,1941年出生,黑龙江铁力市人。“1963年2月24日,当时只有21岁的罗致焕,在日本长野轻井 泽举行的世界速度滑冰锦标赛上,勇夺男子1500米冠军,并打破了男子全能世界纪录,成为第一个获得冬季项目世界冠军的中国选手。”几乎所有世界冠军的个 人情况,高峻都了然于心。

  记者看到,在一张旧信封背面,除了有罗致焕的签名,还有一句鼓励语,“进步,永远进步。”高峻告诉记者, 为了得到罗老的签名,他想了很多方法去寻找老人的地址。直到2007年,他才知道罗老在哈尔滨一家体校工作,遂写信过去求签名,却迟迟没有得到回音。最 后,费尽心思,他才从一位盐城藏友手中换得罗致焕的签名。

  一封信

  求来花滑冠军申雪、赵宏博签名

  冬季项目的世界级竞赛、冬奥会大都在国外举办,运动员也大多在北方,甚至国外。要想找到他们,索要一个签名特别难。高峻一般先通过各种办法找准运动员的确切训练地址,写信过去,请冠军在事先准备好的,已写上收信人姓名和地址的信封或明信片上签名,回寄过来。

  这是最简单的,却也是回复率最小的方法。但令高峻感动的是,还真有大牌冠军认认真真地签了名并回寄过来。

  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花样滑冰双人滑冠军申雪、赵宏博就是其中的两位。记者看到这两个熟悉的名字,是写在一张明信片上的。他们一个用的是黑水笔,一个用的是圆珠笔。

  高峻指着两人名字下面的日期“2003年12月18日”告诉记者:“2002年,他俩获得世界花样锦标赛冠军,我把一张写着爱人姓名和地址的明信片寄到北京,想不到很快就收到了回复,真让我感动。”

  不 仅写信,高峻也会从老家不远千里亲往运动员的训练基地,当面向他们索请签名。中国女子冰壶队在韩国江陵举办的2009年女子冰壶世锦赛中,首次获得冠军。 高峻找到她们的训练基地,求得了几个姑娘的签名。“岳清爽、王冰玉、柳荫、周妍、刘金莉,那时流行签名设计,所以几个姑娘的签名各有特色。”

  冒着大雪

  去黑龙江找到世界冠军于淑梅

  2001年3月18日,在挪威举行的冬季两项世界杯女子总决赛中,来自中国的于淑梅,以先于世界头号种子选手玛格·达琳娜1.7秒的成绩率先冲到终点,夺得了自1958年设置该雪上项目以来,亚洲人所取得的第一个世界冠军。

  于 淑梅夺冠的日子,高峻至今记忆犹新,从那天开始,得到她的签名是他最大的目标。“在已有的冬季项目世界冠军签名中,她的是最难的一个。”高峻告诉记者。他 先是给于淑梅所在的训练基地写信,前后写过10多封,都没有回音。后来,他亲自赶往于淑梅的训练基地、黑龙江省海林市八一滑雪场,恰巧遇到大雪封山,走在 半路上不得不折回来。

  最后,高峻通过国家滑雪中心一位部长,辗转找到于淑梅。于淑梅被高峻的故事打动,不仅将之前寄过来的明信片一并签了,还在其中一张信封上写着:“只有不懈的奋斗,才能成就心中的梦想。”

  实 现中国冬奥金牌零的突破的杨扬,此次是北京成功申请冬奥会陈述团成员之一。“我也是先写的信,但没有收到回复。后来,我利用休息日,特地乘车赶到杨扬训练 基地。可她当时不在,她的一个队友挺好的,被我的热情感动,让我把要签名的那个信封留下来。我回家后不久,就收到了那封签好名的信封。”

  还差4个

  将继续义无反顾地“追星”

  除了上述的冬季项目的世界冠军,郭洪茹、陈露、李妮娜、韩晓鹏、王蒙、周洋……翻翻高峻这本不太厚的签名册,记者被这位普通的体育爱好者的执著和热情所感动。

  “目前,冬季项目的世界冠军中,我还差刘佳宇、孙玲玲、李坚柔、张虹4个冠军的名没签到。因为这两年,家里有些事。等稳定下来,我一定想办法把他们的签名也凑齐。”

  高峻说,除了世锦赛,冬奥会的项目有160个左右,中国大多数项目都是比较薄弱的。北京冬奥会举办时,肯定又会有新一批世界冠军出现,而那时,高峻已近70 岁。但他表示,只要那时还有精神,就不会放弃这个收藏爱好,继续义无反顾地“追星”。     

  记者 张庆萍 文/图

  来源:扬州晚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世界冠军签名明信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