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居寺获赠《贝叶经》:古刹再添珍贵文物

2015年08月04日07:16   和讯网  收藏本文     

摄影/本报记者 魏彤 摄影/本报记者 魏彤

  本报讯(记者 李泽伟)房山云居寺昨天上午迎来了新宝贝,获赠素有“佛教熊猫”之称的宋代《贝叶经》。《贝叶经》将在云居寺佛教文化展馆中展出,供游人欣赏。

  据了解,《贝叶经》发源于印度。古印度人用铁笔将佛教经文刻写在一种名为贝多罗的树叶上,千百年后,经上的字迹依然清晰可辨。昨天上午在云居寺毗卢殿 内,这件保存完好的宋代《贝叶经》被正式捐赠进入云居寺,金黄色的贝多罗树叶细长一条,上面字迹清晰可辨。此次向云居寺捐赠宋代《贝叶经》的中国文化艺术 发展促进会总顾问、贝叶经收藏家白十源表示,贝叶经已经有2500年以上的历史,和中国的秦简、汉简同一时期。

  而这件他收藏的宋代《贝叶经》,是研究东方哲学、艺术、历史的珍贵资料,“经文不是用汉文写成的,而是用巴利文所刻写的。”云居寺历来以其珍藏的石 经、纸经和木经“三经”而著称,至今房山石经山和云居寺依然保存有近15000方佛教石经,云居寺还拥有举世瞩目的佛祖舍利和十余座唐辽古塔。这次获赠宋 代《贝叶经》后,将为千年古刹再添珍品文物。

  摄影/本报记者 魏彤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云居寺佛教贝叶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