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痴迷茶壶:品味从容人生

2015年08月04日11:48   和讯网  收藏本文     

刘建国正在展示他的藏品 刘建国正在展示他的藏品

  向阳楼街道东二社区紫砂壶收藏达人刘建国

  戚帅 摄影 刘泽瑞

  “有壶的地方自己就爱去,看到自己喜欢的壶就想买回来"养"在家里。”家住向阳楼街道东二社区的63岁老人刘建国,30年来与紫砂壶结缘,共收藏了百余把造型别致、大小不一的紫砂壶。

  走进刘建国的家,不大的两居室里,茶几上、书柜里、摆架上……摆满了各式各样的紫砂壶,俨然一个紫砂展览馆。用紫砂壶泡上一壶香气四溢的普洱,刘建国边喝茶边与我们聊起他收藏的历史。“30多年前,我喜欢种植盆景,从盆景盆开始接触到了紫砂这种材质,后来慢慢喜欢上了紫砂壶,再加上我平日里喜欢喝茶,于是就开始了我的紫砂壶收藏之旅了。”说起自己的收藏历史,刘建国兴奋地向记者道来。

  “以前喝茶都是随便拿个杯子就喝的,哪有那么多讲究,但喝多了,渐渐发现紫砂壶泡的茶的确好喝,香!”啜了一口茶,刘建国感叹地说。在当时那个年代,刘建国的工资也就几十元钱,一把上点档次的紫砂壶要价十几元。等到发工资,他毫不犹豫地买下自己的第一个壶,之后一发不可收拾,每个月大部分工资都送给了紫砂壶商。“幸好那时候不用养家,要不然早就饿坏了!”他调侃道。刘建国告诉记者,那时候,天津市能淘到紫砂壶的地方自己全都溜遍了,只要一有时间,他就骑着自己那辆破自行车满大街地淘宝,“刚开始没经验,也买回来了不少差的壶。后来我就自己买书学习,每天下苦功夫研究,再加上经常去溜,见得也多了,后来收藏的紫砂壶也就越来越精了。”刘建国对记者说,现在的他只要进到一家紫砂壶店,一打眼就能挑出店里三把最好的壶。“人无论做什么事都得钻研进去,收藏也一样,必须多学习、多琢磨。”刘建国说。

  一边说着,刘建国小心翼翼地拿出自己收藏的第一把紫砂壶颇为动情地说,因为体型大,造型可爱,可谓是一见钟情,“从外形上看,是不是很像一只老母鸡,那就配几个"鸡娃"吧,那时候便寻找小茶壶,开始了我的收藏之路。”刘建国说。他挑出一个茶壶,兴致勃勃地给记者展示,“这把壶叫做"三镶金",说起这把壶可是很有来历,它是清朝末期的壶,当时咱这的工匠用紫砂做出了壶的基本造型,而后又运到了泰国,当地宫廷师傅又用当时的光面打磨技术将这把壶赋予了异国形态。你看这把壶有三个地方都镶有金边,非常漂亮,现在存有量非常少了,很有收藏价值,为了这把壶,我可是用了三把心爱的小壶跟朋友换回来的,十分珍贵啊!”刘建国说。“用紫砂壶泡的茶不影响茶香,用久了加入开水,紫砂壶也有茶香!”参观完毕紫砂壶,刘建国邀记者喝茶,和记者边喝茶边聊收集紫砂壶背后的故事。

  趁着烧水的空儿,刘建国习惯性地拿起毛巾擦拭手边每把壶面。“把紫砂壶要当孩子一样养。”刘建国说,使用的过程就是“养”的过程,所有茶壶,轮番使用,每次喝完后要把陈茶赶紧倒掉,然后擦洗干净茶壶,不舍或不便使用的藏壶则用干茶叶养着,“新壶是灰黄色,养的时间长成紫红色,颜色很漂亮,像玉一样,变了一个颜色。”

  每一把壶都是一段历史,把玩欣赏茶壶,就是在和制壶者进行跨越时空的对话。刘建国指着茶几边一个工艺壶——壶盖是个蹲了一只青蛙的莲蓬,壶把是莲藕,壶嘴被兰草缠绕。出淤泥而不染,刘建国说此壶宣扬的是做人清廉、正直。“还有的茶壶嘴上蹲着个蝉给人宁静的感觉。”

  “体味里面的文化,有文化才是我真正喜欢的原因。”轻松、淡定、愉悦、从容,刘建国用这几个词形容自己收藏紫砂壶的感受,并笑着说,自己无所求,不求名利,下一步就是想把自己钟爱的东西拿出来与周围朋友分享,让更多的人了解紫砂壶,热爱紫砂壶。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紫砂壶茶壶收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