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前卖珠宝 背后非法吸金900余万

2015年08月08日08:05   重庆时报  收藏本文     

门前卖珠宝,背后非法“吸金”900余万

  口口相传,传单宣传,门店的LED屏流动宣传,知名珠宝公司推出购买珠宝增值和投资增值的业务。看到门店里金光闪闪的黄金珠宝,加上略高于银行定期的利率,一些中老年人觉得这事靠谱,纷纷投资购买,短短1年半时间,有70多人上当受骗,共集资900余万元。

  昨日,记者从渝中警方获悉,投资公司总经理、营销总监和财务总监3人已被公安机关抓获。

  看似卖珠宝,一上门就推销增值业务

  2015年初,渝中警方接群众举报,民权路一临街珠宝店推出高额利息投资增值业务,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

  警方经调查,发现这家珠宝公司小有名气,公司总部在北京,重庆这家是分公司。“看似卖珠宝,但一上门就有人推销投资增值业务。”昨日,渝中经侦支队办案民警介绍,这家珠宝公司的门店琳琅满目,装修风格豪华复古,给人的第一感觉非常有实力。

  民警称,只要有顾客上门,工作人员就会推售高额利息的投资增值业务,以及珍品增值回购换购业务。

  参与投资的大多是中老年人

  警方通过调查发现,在珠宝公司的背后还隐藏着一家投资公司——重庆嘉实汇投资担保有限公司,这家投资公司虽然和珠宝公司名为两个公司两块牌子,但实为一个班子成员,同一公司地址。

  “他们的利率也不是太高,一些中老年人感觉比较稳妥后便开始投资。”办案民警说,投资公司开出的年化收益率13%-18%,略高于银行定期利 率,一些中老年人认为比高息吸金相对要安全点,最低的投了1万,最高的投了10多万,加之这家公司起初几个月还是定期支付利率,一些老年人甚至主动介绍身 边朋友参与其中。

  从2013年下半年以来,短短的1年半时间,这家公司共非法吸收集资900余万元,而参与投资的大多是一些中老年人,有70多人上当受骗。

  满屋的玉石手链市场价仅10万

  7月1日,在充分掌握公司没有融资的许可证、非法吸收公众巨额存款大量犯罪事实后,渝中警方将投资公司总经理张某、营销总监何某和财务总监王某抓获。公司法定代表人孔某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被陕西、河南和重庆三地警方上网追逃。

  警方现场查扣的2000多件玉石和1万余条玉手链,经重庆市珠宝协会鉴定市场价仅10万元左右,而犯罪嫌疑人所非法吸收巨额资金,大部分用来民间借贷和被挥霍。

  据了解,自春夏攻势以来,渝中警方共破获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5件,组织、领导传销案1件,抓获犯罪嫌疑人13人,查扣各类涉案资产共计4543.56万元,涉案金额2.3亿元。

  相关新闻

  1-7月北碚破获5起非法集资案,涉案金额3亿元

  记者 蒋炀

  钱放银行不赚钱,还不如放到融资公司?很多中老年人就受到了这样的蛊惑,把自己的多年积蓄放进这样的非法机构,结果发现被骗。今年1月至7月,北碚警方破获非法集资案5起,抓获25名犯罪嫌疑人,涉案金额高达3亿元。

  今年4月,北碚经侦支队接到举报:在北碚区嘉陵风情步行街、和平路有两家融资咨询公司在向中老年群体融资。北碚警方初步查明,以米某为法定代表 人的重庆邦办融资咨询有限公司、重庆灿鑫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在不具备从事金融业务的情况下,以月息2分、3分不等的高额利息吸收存款。两家公司向中老年群 体非法吸收存款,涉及人数260余人,涉案金额1810余万元。

  北碚警方查明,米某的丈夫马某,为了进行非法融资业务,在成都成立公司,管理其在四川及重庆市北碚区、合川区、巴南区等地成立的20余家融资类咨询公司,所融资金由马某等人控制和分配。目前,马某夫妇及团伙成员已被移交检方起诉。

  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的

  6种“假面具”

  1.谎称已经获得或正在申办民营银行的牌照,虚构民营银行的名义,发售原始股或吸收存款;

  2.非融资性担保企业,发售虚假的理财产品或虚构借款方,以提供借款担保名义非法吸收存款;

  3.以境外投资、高新科技开发为旗号,假冒或虚构国际知名公司网站,发布销售境外基金、原始股等信息,虚构增值前景,诱骗他人向指定的个人账户汇入资金;

  4.以投资养老公寓、异地联合安养为名,以高额回报、提供养老服务为诱饵,举办所谓的养生讲座、免费体验、发放小礼品,引诱老年群众投入资金;

  5.以毫无价值或价格低廉的纪念币、纪念钞等所谓收藏品为工具,承诺在约定时间后高价回购,引诱群众购买;

  6.设立所谓的P2P网络借贷平台,以高利为诱饵,采取虚构借款人及资金用途、发布虚假招标信息等手段吸收公众存款。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投资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