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宁小偷盯上千年古塔地宫里香火钱 2次得手后被抓

2015年08月13日14:35   今日早报  收藏本文     

  浙江在线07月07日讯 (今日早报通讯员 陈清平 俞怡婷 记者 朱寅)海宁市区有东山、西山两处旅游景点,其中东山顶上有一处智标塔遗址及地宫展示区。此塔虽然目前仅是海宁市文保单位,但始建于东晋的古塔,经历上千年风雨,有着厚重的历史积淀。

  日前,一个惯偷盯上了这处古迹地宫内的“祈福钱”,并两次撬开玻璃进入地宫内,捡拾面额大的现金。在作案过程中,不慎滑出口袋的打火机暴露了他的行为,结果他被当地警方揪了出来。

  千年古塔地宫

  内惊现打火机

  智标塔是海宁乃至浙江一处有名的胜地,古塔始建于东晋,初名八福塔,宋时僧人智标筹资重建,后改名智标塔。明朝嘉靖三十四年(1555),古塔为倭寇所毁。万历十年(1612)僧人园海再次重建。后塔院屡毁屡建。

  2003年12月,智标塔基成为海宁当地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5年,各方筹资发掘塔基地宫,此后出土了玉壁、玉钵、净瓶、饰件、鎏金塔、青铜像等国家级珍贵文物。

  文物取出后,为让游客参观,当地在里面安放了一些高仿佛像,并用钢化玻璃封住入口,不过玻璃上有一丝缝隙。

  来此地游览的客人为祈福,开始向地宫里扔些香火钱,从一元硬币到十元二十元的都有。日积月累也积攒了不少,去年底,管理部门清理过,但今年以来此现象仍频繁。

  7月1日早上9时,海宁警方接警:智标塔地宫被人动了手脚,里面数额较大的纸币都被取走了,高仿文物也遭损坏。这可不是小事,当地警方立刻开展调查。

  景区保安告诉民警:巡查中发现,地宫里居然掉进去一只打火机,而这是不可能从缝隙里漏进去的东西。

  显然,前一夜有人钻进去过了。监控一查,果然,当天凌晨,有一名男子撬门进入智标塔,多次尝试后,他又撬开地宫入口的钢化玻璃。

  不过他没忙着到地宫里偷钱,而是打开了智标塔侧门,从这个地方进入地宫,嘴里咬着手电筒,然后大摇大摆捡钱,一共捡了20多分钟。但他没想到,当他离开地宫时,口袋里的打火机掉了出来。

  年纪轻轻烟瘾大

  导致干坏事

  据监控线索,这名胆大的惯偷黄某,7月2日下午被抓了。

  黄某今年17岁,2013年初,从四川老家来到海宁,只有小学文化的他,在一家餐馆里做了一名服务生。

  可这个黄某年纪不大,烟瘾不小,一天要抽掉两包烟,加上平时喜欢上网,他的日子过得捉襟见肘。

  此前一阵子,黄某多次因盗窃,被警方教育处理,但黄某屡教不改。

  前不久,他来到东山智标塔景区,看到很多人买票入内,便也凑热闹花了10元钱进去一探究竟。

  没想到这一看,黄某就动了歪念。透过玻璃,他被地宫内的大量零钞吸引住了。

  随后,他又买票进来踩过两次点,接着便动手了。

  前一次,他偷了500多元;第二次,他偷了700多元。为了怕被发现,他每次都留下部分面值小的零钞,但打火机最终“出卖”了他。

  目前,黄某因多次盗窃,被海宁警方刑拘,案件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来源: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打火机千年古塔小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