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9年前的文凭现在成了古董

2015年08月21日10:50   和讯网  收藏本文     

毕业证书原件资料照片 毕业证书原件资料照片

  近日,宁波市第二医院院办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一张1936年华美医院(宁波市第二医院前身)护士学校颁发的毕业证书。证书的主人李美卿曾是该院的一位护士,如今已经去世。

  记者 鲍云洁 通讯员 陈碧驰 郑轲

  国际护士节颁发毕业证书

  这张毕业证书长53厘米、宽40厘米。记者看到,证书上方书写有“宁波华美医院护士学校文凭”12个繁体汉字,证书中央盖有华美医院护士学校的公章,证 书正文部分记载着毕业学生的名字、毕业时的年龄、时任医院院长、护校校长等人的名字,证书左侧的落款时间是“中华民国二十五年五月十二日”。据悉,这个时 间是当年的国际护士节,颇有纪念意义。

  该礼物的捐赠者是市第二医院总务科工作人员陈龙江。在宁波的古玩圈子里,陈龙江因为系统性地收藏宁波木雕—黄杨吉子而小有名气。作为一名年轻的收藏爱好者,陈龙江很喜欢借助微信、微博、互联网等各种现代信息工具来了解这些“古老物件”的最新动态及相关信息,这一次的毕业文凭,就是他在微信朋友圈看到的。

  今年5月,一位古玩商朋友在微信里晒了这个新收的宝贝。陈龙江想买,当时对方开价3000元,陈龙江觉得太贵了,虽然心里笃定要买下它,但经验丰富的他 还是决定再等等,“这种指向特定的藏品,如果和自己的生活没有特殊的联系,一般不会有人要买。”果然,到了8月份,价格一下子降到1500元,陈龙江立马 就出手了。

   华美护校曾培养不少全国护理骨干

  陈龙江将这张弥足珍贵的毕业文凭捐赠给了医院。“感谢总是有那么多人惦记 着医院,这也是我们作为从医者的荣耀。”宁波市第二医院院长蔡挺说。陈龙江觉得自己做了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虽然价格不菲,但这不是一张普通的毕业文 凭,它见证了曾经的华美护校和华美医院的辉煌历史,作为员工我感到非常自豪,我要把这个小小的收藏故事告诉身边的同事、朋友、家人,让更多宁波人了解这所 身边的百年名院。”

  记者从市第二医院档案管理科了解到,1918年,宁波私立华美高级护士学校成立,并于1925年正式归属浸礼会领 导,采用浸礼会和华美医院双重领导,校董事会为学校最高机构。1936年6月17日,宁波华美高级护士学校经省教育厅和中央教育部核准后予以登记备案。 1937年4月,护校改名为“宁波华美高级护士职业学校,学制3~5年,并采用业务学习与工作学习并施。学生毕业须通过由中国护士学会举办的会考,及格者 发给证书。

  护校从1925年创办至1952年共招生28届,247名毕业生。毕业生受到全国各大医院的聘用,不少人成为我国护理界的骨 干人才,例如证书中所写的副校长朱旭东,就在1932年的全国护士会考中获得过第一名。1954年9月20日,宁波华美高级护士职业学校与省立宁波医事技 术学校合并成立浙江省宁波卫生学校。

  证书主人曾任市第二医院护士长

  这个毕业证书的主人叫李美卿,是浙江永嘉人。她毕业后选择留在了华美医院,成为一名救死扶伤的“白衣天使”。档案管理科科长吴华说:“李美卿老师我稍微有些了解,她在华美医院工作,之后去了上海的 一家医院,后来又回到了宁波二院,直到退休,其间还做过护士长,现在已经过世了。”吴华曾在李美卿80岁左右时碰过面,当时她是个精神很好、开开心心的老 太太,“她当时还在学习使用电脑,是位素质很高,很愿意接受新事物的老人。”吴华也记不清那次碰面具体的年代,不过按照李美卿的年龄推算,应该在上世纪 90年代中期。当时个人电脑还比较稀罕。

  如今斯人已逝,当年的毕业证书却辗转回归,默默诉说着一名普通人平凡而不平凡的人生,让人不得不感叹命运的神奇。

  来源:东南商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古董文凭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