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环王奇幻瑰丽的中土世界 出自可爱老头的画笔

2015年08月22日06:47   一财网  收藏本文     

艾伦 .李为《魔戒》绘制的插画
艾伦·李

  人物档案:艾伦·李(Alan Lee)

  英国插画大师。生于1947年,尤擅水彩与铅笔素描。曾为众多文学经典创作插图,以《伊利亚特》获得英国童书最高荣誉格林纳威奖,以《霍比特人》获得世界奇幻大会年度最佳艺术家奖。凭借电影《指环王》,2004年获得奥斯卡最佳艺术指导奖。

  自年少起,艾伦·李画笔下的世界便一直被魔幻与精灵所占据。当初,英国老戏骨伊恩·迈凯伦之所以答应出演电影《指环王》,一部分原因便是这位插画家向他展示的40多幅中洲图像。“

  这些引人入胜的设计图令我大为赞叹,由此,我涉足于一部自己尚未拜读的史诗巨制之中……”在新书《纸上中洲——艾伦·李的〈魔戒〉素描集》前言部分,伊恩·迈凯伦这样写道。

  8月19日,2015上海书展开幕第一天,艾伦·李携书来到思南公馆。这位因《指环王》获得2004年奥斯卡最佳艺术指导奖的可爱老头,在接受《第 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霍比特人》、《魔戒》等奇幻作品,“可以说是一部关于人类幻想的历史,一部关于梦想与恐惧的历史”。

  在《指环王》剧组工作六年

  很多托尔金迷看到电影《指环王》中的人物形象与风景,觉得“和自己想象中完全一样”。而为托尔金笔下的宏大世界奠定视觉基础的,正是艾伦·李的插画。

  由世纪文景最新出版的素描集,并非艾伦·李的新作品,而是一本呈现他创作《指环王》过程的草图集。其中,他细细讲述了自己一步步构筑中土世界的过 程,以及他与剧组合作的心路历程。“出版这本书,是因为我希望让读者知道:绘画其实是很有意义的事情。你也许无法成为一个艺术家,但它依然会改变你看待世 界的方式。同时,我也通过这些不完善的草稿让人们知道:绘画其实并不难。”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艾伦·李这样说道。

  “做《指环王》的美术指导对我并不构成什么困难。我很享受在剧组工作的过程。”他说。他对《霍比特人》、《魔戒》以及电影《指环王》的创作灵感,或许来自年少时期的积淀。

  直至目前,为他赢得最多美誉的,依然是《魔戒》的插画及电影《指环王》美术指导。艾伦·李在《指环王》剧组足足待了6年,其中的大部分时光,他住在 新西兰,遍览美景,同时为电影寻找合适的布景。“和《魔戒》剧组在新西兰工作的六年里,我觉得最好的一点是有机会发现当地的美景。我们经常乘坐直升机去各 地考察,有些美景是从其他角度很难看到的。虽然我们并不在这些地方拍摄,不过我们可以用相机将美景留住,然后带回工作室,为其他镜头的拍摄提供草稿图和灵 感”。在剧组工作期间,他总共绘制了2500幅草图,帮助导演搭建了建筑模型、外景和道具。

  自小迷恋奇幻故事

  17岁时,艾伦·李还是一个墓园的园丁,他遇到了《霍比特人》。托尔金的文字暗合了他对魔幻的热爱,从此,他开始痴迷于这个奇幻世界。不光《霍比特 人》和《魔戒》,他热衷阅读各种民俗、童话和神话故事,还曾与同事花9个月的时间研究奇妙的精灵世界。“这些故事有着丰富主题,我对于它们的迷恋也延续了 下去。它们可以说是一部关于人类幻想的历史,一部关于梦想与恐惧的历史。”

  最初,为自己最喜爱的书籍绘制插画,这个愿望并不那么容易满足。托尔金基金会在看过艾伦·李绘制的几幅插画之后,才准许他正式开工。多年以来,艾 伦·李为很多奇幻书籍与电影绘制图画,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他这样总结自己想象力的来源:“其一是视觉经验,我经常参观博物馆,看各种雕塑。我 也非常喜爱自然风光,随身携带一本速写本,看到有趣的东西就画下来。另外一方面,我从阅读中获得很多灵感,事实上,我读过很多神话故事。”

  1978年出版的《仙灵》让艾伦·李第一次步入电影世界。这部电影的导演Ridley Scott看了书本插画之后找到他,邀请他参与一部由汤姆·克鲁斯参演的电影《Legend》的美术设计。这也是一部关于精灵与妖魔的故事。之后,他又参 与了《海盗埃里克》、《梅林》等电影的设计。

  这位读过各种风俗魔幻小说的可爱老头是第一次来到上海,谈及对中国文化的了解,他说: “我很喜欢中国的水墨画,因为它能够让线条与风景结合得很好。”他读过《西游记》,并表示:“《西游记》与《霍比特人》有很多相似之处,比如它们都涉及一 次旅程,其中都有妖怪和仙人。”并且,他认为,绘制《西游记》的插画会比绘制《霍比特人》的插画容易些。即便如此,他也说:“要弄清《西游记》的文化背 景,恐怕我得投入生命中很长一段时间了。”

艾伦·李作品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指环王》艾伦老头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