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阳现日军入侵浙江口供:含日寇进攻的作战图

2015年08月24日10:32   中国新闻网   微博收藏本文     

张之冰摄 张之冰摄

  最近,在富阳区受降村探访即将开放的浙江抗战胜利纪念馆时,记者看到了一本非常完整的日军侵华“口供”——《圣战纪念牛岛部队》。这是前不久富 阳区文物馆在征集抗战文物的过程中,从民间收藏者王海洋手中征集到的。其中有详细记载了1937年12月日寇进攻富阳的作战图,以及日寇侵占富阳县城时拍 摄的照片,特别是首次发现了民国时期富阳县政府牌匾的实物影像。

  《圣战纪念》出版于“昭和13年”,即1938年,记载了1937年至1938年间,牛岛部队在江浙等地的作战情况,以照片为主,且每幅照片都有编号。书里标注了照片的拍摄者,并附有详细的战况表和作战路线图。

  书中有一张折页,为“牛岛部队战斗径路要图”。地图上用虚实两条红色箭头标示了他们的作战路线,从所标示的线路看是杭嘉湖一线,其中,杭州标注为(12.24),是杭州沦陷日期最有力的证据。

  富阳区文物馆工作人员陈玲丹分析,这些照片很可能是当时日本随军记者拍摄的。富阳区史志办副研究员张建华说,无论是图片还是文字、地图,这本册 子从各个方面佐证了日本侵占富阳的详细史实:日本侵略军在侵占南京、上海后,分别沿南京至杭州的公路和上海至杭州的铁路,大举进犯杭州。

  “书中居然有一张是我现在工作单位所在地——当时富阳县政府所在地的照片,上面有富阳县政府牌匾,这太少见了。作为文物工作者,还是有点小兴奋的。”富阳区文物馆馆长方健表示。

  为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富阳区文物馆从去年年底开始征集抗战文物,包括这本书在内,如今已经征集到300多件文物,以实物居多。方健介绍,由 于当时摄影器材较少、年代动荡,征集到的文物中以实物类占多数,书本、文字类比较少,影像类的文物就更少了,这本书就显得弥足珍贵。

  “刚开始没有什么底,但是民间还是有很多热心人支持我们的。”方健说,打听到哪些民间文物收集爱好者对抗战历史有研究,就会登门拜访。“其中,有一些文物就是从云南征集来的。”

  “我们还通过媒体,刊登征集信息,许多热心人也会提供许多线索。比如,临海三门发现一块临海抗战时期的摩崖石刻——‘卫乡保国’四个隶书大字。有热心群众专门爬上山去,把四个字拓下来,给我们寄过来。”

  每个人都在为纪念抗战尽一份心,所有征集到的文物将放在浙江抗日胜利纪念馆中展出。

  来源:浙江在线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文物作战图日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