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客捐赠的香炉被人当古董偷走了

2015年08月24日10:28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被盗的香炉 被盗的香炉

  作者:徐慧兴 李剑

  寺庙是人们行善祈福的场所,里面的物件大多古色古香,样子和古董有些相似。就因为这些物件看上去像古董,往往会被一些“半桶水”的古董爱好者盯上。近日,椒江前所崇范寺的两只香炉就被人当做古董,偷偷抱走了,不过警方在事发当天就抓住了偷香炉的“古董爱好者”。

  两只香炉被人抱走

  8月15日中午,椒江前所街道香火颇望的崇范寺里,众多香客已进斋堂吃斋饭,余下零星香客在佛殿里烧香。原本一切也都正常,但午饭时间过后,寺里的住持发现摆放在佛像前的两只老香炉不见了。

  “这两只香炉是多年前一位施主捐赠给寺里的,看上去古朴美观,据说也颇值些钱,自捐赠以来一直供在佛前,不曾移动。”住持说,没想到忽然就不见了。为了掩人耳目,抱走香炉的人,还将地上的两只香炉摆在了佛像前。

  因为当时寺庙里人多,一时间也无法断定是谁抱走了那两只香炉,住持便急匆匆报了警。

  监控拍到背包男子

  民警接警后赶到现场进行勘察,在寺庙的监控记录里发现一个可疑的背包男子。关于这名男子,住持说自己还有些印象,男子是12点左右开着一辆白色轿车到寺里的,下车后背着大背包进了寺庙,然后就四处转悠,看上去也不像拜佛的。

  “我曾拦住问他是来礼佛还是来吃斋,他说自己吃过饭了,就是来看看的。”住持说。

  视频中,男子在住持离开之后,又转了会儿,然后在佛像前,将案台上的两只陶瓷香炉装进了大背包里,然后又从地上抱起两个旧香炉摆在原先的位置上。

  监控没有拍到男子的脸,但白色的桑塔纳轿车和男子的衣着打扮都被清晰记录。

  一名香客告诉记者,该男子进寺之后,有人曾提醒师傅们这个男子形迹可疑,果然男子走后香炉就没了。

  小偷自称“古董爱好者”

  据寺庙住持透露,这两只被偷的香炉价值上万元。

  当天,办案民警根据男子的白色桑塔纳行动轨迹,发现他驾车驶往临海方向,便迅速根据线索进行布控。下午3点左右,在临海一汽车修理厂门口发现了这辆白色桑塔纳轿车,车内男子正呼呼大睡,衣着与作案者相同。

  最初被民警控制时,男子还大声质问民警为什么抓他,并否认自己曾去过椒江。但面对民警出示的诸多证据,他最终承认了自己偷窃香炉的事实,并如实交代了作案过程。

  据悉,该男子姓陆,临海人,是一名出租车司机,他自称平时爱好收集古董。之前,他从临海送乘客到前所,听客人说崇范寺历史悠久香火旺盛,便产生了好奇心,认为寺庙里有古董之类的东西。

  案发当天,他以游玩为由进入寺庙,发现了佛像前的两只香炉,经过仔细观察,认为这东西年久值 钱,于是有了盗窃的歪主意。当时庙里和尚及众多信徒正在吃饭,他将香炉装入随身携带的背包,得手后匆忙逃离。民警从陆某家中查获被盗香炉,同时还发现了部 分考古资料。目前,陆某因涉嫌盗窃已被依法拘留。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晚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古董香炉香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