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传琉璃珠竟是元代帽顶子

2015年08月27日11:33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于先生收藏的元代帽顶子 于先生收藏的元代帽顶子

  文/图 呼和浩特晚报记者 李娟

  品鉴专家:张宝舰(呼和浩特市收藏家协会会长)

  委托人:于先生

  这颗不显眼的琉璃珠是家里老人留下的,家里人一直当摆件收藏着。由于经常看呼和浩特晚报收藏周刊的内容,让我想起了家里的这颗珠子。珠子的表面好像刻着一条龙,看起来比较讲究,应该有点来头。所以我就带着这颗琉璃珠来参加呼和浩特晚报收藏品鉴会,希望专家帮我鉴定一下它的年代,看有无收藏价值,品相怎么样?

  专家鉴评:这颗珠子确实不是普通的琉璃珠子,而是元代的一颗帽顶子。顶子是礼帽顶饰,是区别官员品级的重要标志,用宝石或珊瑚、水晶、玉石、金属等制成,以其质料和颜色分别官阶的品级。而这颗琉璃珠是辽金元时代最为流行的帽顶子,辽、金、元时期最具特色的图案就是反映“四时捺钵”的内容,其中“春水”和“秋山”纹样最多,主要用于皇亲国戚、达官显贵们参加春捺钵、秋捺钵活动时佩戴。春水纹样的图案主要包括春猎之水,纵鹘捕鹅、雁,秋山纹样的图案则主要包括秋猎于山,射鹿、熊、虎。

  于先生收藏的颗琉璃珠子上面刻着螭龙的图案,有着奋力向上的升腾之势,寓意前途顺畅,大业有成,事业如日中天。同时,螭龙的“龙”谐音于“隆”,寓意生意兴隆、子孙兴隆。 因此作为帽顶子的图案寓意十分吉祥,广受人们喜爱。在清代,有类似造型的琉璃珠也被用作香炉顶子,也就是香炉的抓手。较为可惜的是,螭龙在雕刻的时候没有采用镂空的雕刻方法,否则整体造型则更加灵动。同时,由于保存不当,导致琉璃珠表面雕刻的图案有几处断裂的地方,影响到了收藏的价值。

  来源:呼和浩特晚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琉璃珠冒顶子帽子顶饰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