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元节到了 让我们用艺术阐释鬼节的意义

2015年08月28日10:57   99艺术网  收藏本文     

  中元节,离别的沉重和无奈裹挟着恐惧扑面而来。事实上,这个节日并非人类悲观主义的产物,它又被称为“孟兰盆会”,是儒释道结合后的产物——其带给人们的不仅仅有离别的威慑力,还夹杂着孝道、博爱、收获的喜悦以及与先人的“分享”与“交流”。

  正如中元节文化寓意的丰富性,艺术家们在面对这个话题时也态度不一,那些“不怕”具有了不一样的意义——按照纪伯伦的说法它“不过是生命的另一个奥秘”罢了。

  1 别怕,它可以是一个文化符号

  达明·赫斯特的作品中最吸睛的当属“钻石头骨”。这件名为《为了上帝之爱》的作品价值1亿美元,是世界上最贵的艺术品。

达明·赫斯特的“钻石头骨”达明·赫斯特的“钻石头骨”

  毫无疑问,这件作品也是艺术史上被解释的最多、争议最大的一件作品。其实,达明·赫斯特本人的解释很简单:“我只想借诅咒死亡来赞美生命,有什么方法比采用奢华、欲望和堕落的象征更能掩盖死亡?”

\

  达明·赫斯特的艺术又被称为“死亡艺术”,对此他声称“把最重磅的事物:金钱、名望、成功都扔到死亡面前”。图为他用蝴蝶创作的作品,在色彩与欢乐的背后,表达了生命短暂、脆弱的主题。

  此外,安迪·沃霍尔也曾用头骨进行过创作。

头顶头骨的安迪·沃霍尔(1977年)头顶头骨的安迪·沃霍尔(1977年)
安迪·沃霍尔的“头骨”系列作品安迪·沃霍尔的“头骨”系列作品

  除了艺术中的表现之外,在重金属摇滚文化、哈雷文化中,骷髅的形象得以空前的运用,因此它广泛地出现在摇滚歌手的纹身、服饰、CD的封皮等地方。甚至,它成为我们当下生活中必备的时尚元素,如英国鬼才设计师亚历山大麦奎恩设计的骷髅配饰。

亚历山大麦奎恩设计的头骨系列配饰亚历山大麦奎恩设计的头骨系列配饰
亚历山大麦奎恩设计的头骨系列配饰亚历山大麦奎恩设计的头骨系列配饰

  为什么人们一方面惧怕着它,另一方面却又喜闻乐见地消费着它?原因很复杂,部分归结于它所代表的意向已经发生了变化:它已经成为标新立异、与众不同、特立独行的文化符号,甚至代表着无政府主义、叛逆和革命。因此,它成了一种精神和文化的象征。

  2 别怕,它代表了虚空

  其实,早在17世纪的荷兰,这个话题已经是绘画中“直言不讳”的主题。这个题材的来源是《旧约》中《传道书》里的一句话:“虚空的虚空,凡事都是虚空。”

\

  哈尔斯在《拿头骨的年青男子》中表现了一个男子劝诫的瞬间:他的左手拿着象征虚无的头骨,右手伸开,微微张开的嘴唇和双眼的向右一瞥,给人一种劝诫醒世的意味。

  除了人类或动物的骨头之外,钟表、沙漏、蜡烛、油灯等都经常作为虚空的象征出现在画面中,提醒人们离别的必然性。

左上:哈门·斯坦域 《静物:人类生活在虚荣的寓言》 39.2x50.7cm 布面油画 1640年左上:哈门·斯坦域 《静物:人类生活在虚荣的寓言》 39.2x50.7cm 布面油画 1640年 右上:大卫·贝利 《自画像与虚空符号》 93x124cm 布面油画 1651年

  有 意思的是,荷兰“虚空”题材盛行于它的“黄金时代”:17世纪的荷兰发展迅猛,享有“海上马车夫”之称,但当时的画家却把对它的思考表现在了作品 里。其中部分原因归结于黑死病瘟疫的横行,促使人们不得不正视这个终极命题——换个角度来看,正是因为“阳光”和“阴影”的并存,生命才有了不可揭示的神 秘魅力。

  3 别怕,它只是走出了时间

  有人曾用“走出了时间”来形容这场离别。或出于怀念、或出于好奇,人类一直渴望能穿梭时空,实现跨时空的交流。在这一点上,东西方无一例外。

  如中国传统文化习俗中的放河灯。

\

  民国四大才女之一萧红《呼兰河传》中的一段文字,是放河灯习俗的最好注脚:“七月十五是个鬼节;死了的冤魂怨鬼,不得托生,缠绵在地狱里非常苦,想托生,又找不着路。这一天若是有个死鬼托着一盏河灯,就得托生”。又如西方的万圣节及南瓜灯。

\

  万圣节是西方的“鬼节”,相传在这一天死去的人会返回人间,在活人身上找寻生灵,借此再生,这是人死后能获得再生的唯一希望。所以人们打扮成妖魔鬼怪把亡灵吓走。

  以及影视剧中最为叫座又层出不穷的“人鬼情未了”桥段。

在影视剧中,“人鬼情未了”是屡见不鲜的题材。在影视剧中,“人鬼情未了”是屡见不鲜的题材。

  这一点在艺术作品中也有广泛的表现,如拉斐尔前派的成员罗塞蒂在《贝亚特·比阿特丽克斯》中通过日晷与鸽子,既暗示了生命的戛然而止,又交待了人物的死因,最终表现了他与妻子天人永隔的悲伤之情。

\

  罗塞蒂将妻子西达尔描绘为贝娅特丽齐,其是与罗塞蒂同名的意大利诗人但丁在《新生》中的梦幻情人。日晷显示为9点,那正是希达尔死亡的时刻,带有光 环的鸽子令人联想到圣灵,正将致命的罂粟放在贝娅特丽齐膝头,暗示了希达尔的死因。背景中,但丁与情人走在佛罗伦萨的大街上,迷失在薄雾之中,有一种天人 永隔的感觉。

  又比如在超现实主义的代表人物达利的艺术中,蚂蚁能够穿越时空,实现跨时空的转换。因此,在他的绘画和电影中,蚂蚁都是必备元素。

达利和超现实主义电影之父路易斯·布努埃尔跨界合作的电影《一条安达鲁狗》(1929年)

  达利的世界里,蚂蚁象征着恐惧、焦虑和死亡,而在这里则和软化的表一样,寓意肉体的短暂。图为达利的《记忆的永恒》

  最后,小编想说的是,虽然有人将它称为悬在头顶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但大可不必因此变成悲观主义者——正因为它的存在,人类才能知道有一种被定格的温暖叫怀念,也正是在这场对峙中,生命才有了无尽的意义。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生命艺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