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否特赦 若世界最有名杀人犯画家在中国

2015年08月30日07:48   99艺术网  收藏本文     

  纪念抗战70周年,国家特赦了四类犯人人,而历史上谁是”最坏“的艺术家呢, 也许是意大利米兰人卡拉瓦乔吧。作为最杰出的早期巴洛克画家之一。20几岁时就在罗马颇有名气,得到教皇郡主们的喜爱。但传说他脾气暴躁性格孤僻,画烦了 就挎着剑打架斗殴四处滋事。30几岁时一冲动失手杀了人(也可能是故意杀的,那个人玩牌会耍赖老赢。喜欢他的人宁可相信他是喝多了根本不知道自己在抽刀捅 人),从此颠沛流离,到处逃亡,短暂的一生充满了悲剧和冒险,最后家财散尽壮年不幸病死在返乡的路上。

  有至少两部关于他生平的电影。最不爱看画家题材的电影,都有点夸张过头。不会画画的人演画画就像不会弹琴的装弹一样别扭,还以为疯疯癫癫举着刷子乱 抹就是画家的基本形象呢。出门一身颜料穿的破破烂烂的是想吸引姑娘注意的傻B初学者,大师才舍不得往好衣服上洒颜色呢。能在艺术史上留名的多数智商都不在 任何哲学家之下。卡拉瓦乔的画有现代摄影般的强烈光感和戏剧效果,相信拍他的人们都被他反教育了。

\

  卡拉瓦乔是位有名的同志,他画中的男孩子们常是轻启朱口,半露香肩,眼波顾盼的样子,这个就不学了。我的这张就是纯粹追忆逝去的青春,画中的男孩是 印象中几个男孩的组合。看一个小男孩专著的削梨也是件挺有趣的事,那个日本名导不也让大家看他电影中的老头儿削了5分钟的苹果吗?

  只是大师的原作大概已经没有了,这张据说是原作的实在不太可能是原作,拍卖行的大概故意看走眼了。根本就是不怎么样的临摹之作,脸都画歪了还摆在大英博物馆呐。好在意境还对。

\还学习了一张水仙,圆珠笔画在宣纸上的。挺喜欢原作中的人物表情,极度自恋。
\有说水仙是卡拉瓦乔与人合作的,那个时代许多画家风格相似,题材也差不多,爱谁谁了。
\

  把男孩子们当审美对象来画的大师不多,画得有声有色不腻不烦的的更是少数。卡拉瓦乔看起来像是个粗人,许多书里也都把他形容为一点就着的张飞,但能把摊开的曲谱画的一个音不差的,怎么能是粗人呢?

\

  最喜欢这张逃出埃及,逃亡的路上天使给拉琴解乏,那首曲子是弗拉芒作曲家NoelBauldwijn献给圣母的“歌中之歌”。这位美极了的天使若是换成曲线毕露的女子可就全俗了。

\

  卡拉瓦乔的男孩子们是他苦难心路里的绿洲,他在这些为他弹琴唱歌排忧解闷的天使们身上找到了天堂般的幸福。男孩和水果真是奇妙美丽的组合。

\他年轻时是喜欢美酒音乐和享乐的人,放纵的生活方式大概导致他一时糊涂犯下大错。
\见了美杜萨才知道原来这张画是裱在盾牌上的,画面有弧度。挺恐怖的一张代表作。
\

  卡拉瓦乔喜欢画面目扭曲的绝望形象,他最悲观时会画很黑暗的自画像,而从他死前不久完成的这张大卫砍下巨人头(画家本人)的画里可以明显看出他内心 的煎熬和对未来的恐惧,冥冥之中他知道自己不会善终。那时他被人袭击受了重伤,九死一生刚刚恢复过来又错过载有全部家当的邮轮,之后染上了疟疾之类的热 病,客死他乡。他的特赦令在他死后不久才颁发,但画家再也无法回到他朝思暮想的罗马了。

  卡拉瓦乔是幸运的,他因为才华出众而得到了权贵们的庇护,犯下人命却没被抓去抵命,但他没逃出内心的牢狱和自我惩罚。上帝是公平的,他给了卡拉瓦乔 超人的才华,也给了他一颗敏感躁动虔诚的心。真正狠毒的杀手是不会忏悔和后悔的,因为他们根本不信地狱和报应。卡尔瓦乔知错了,他生前一直在请求宽恕。

\

  有人说卡尔瓦乔在画中的忏悔是装给教皇看的,我还是相信他在画中的真情意。他所犯的罪已经在他苦难深重的画里和充满磨难背井离乡的艰辛旅途里赎尽了吧,他这种绝世无双的罪人,上帝最后会原谅他吗?

\

  总感觉卡拉瓦乔的暴躁面貌之后还藏着一位就像这幅画里对人间险恶茫然不知的纯洁少年(画中的少年是他的情人),误入了一场骗局,之后输光了所有一切。

  虽然在死后的几个世纪里被人们完全遗忘,但是每当人们站在浓墨重彩的画作之前,看到鲁本斯笔下健壮的人体浸透出的粗犷气质,看到委拉斯开兹的绘卷里性格鲜明的人物和写实的情景,看到恢弘大气、戏剧性强烈的巴洛克画风,看到在暗色调主义中流转的光与影;

  就如同看到了奋笔作画的卡拉瓦乔,看到了他从深色背景的画布上“溢”出来,甚至因为太满而“飙”出来的才华,光耀四方。正如鲁本斯说的那样:

  “他把高高在上的神变成了和你我一样的人。”

  而流氓画家卡拉瓦乔,便成了你我心中的神。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杀人犯画家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