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侨家藏半吨新会陈皮33年 专家估算可值上千万

2015年08月31日13:52   南方都市报   微博收藏本文     

李传球手里拿着保存了三十多年的新会陈皮。南都记者 申鹏 摄 李传球手里拿着保存了三十多年的新会陈皮。南都记者 申鹏 摄

  近几年,随着对新会陈皮养生功效研究越来越深,关于新会陈皮的收藏也逐渐升温。江门一位旅居美国几十年的华侨李传球,在广州的家中就收藏了半吨 多新会陈皮,这批新会陈皮是在他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收藏的,距今已经33年,专家称这批新会陈皮品相完好,价值可能超过一千万人民币。

  因做餐饮生意收购陈皮

  自1998年就旅居美国的李传球,今年已经87岁了,身体很好,随身带着最新的大屏智能手机与记者联系,非常健谈。李传球1928年出生于广东 新会县棠下镇罗江乡(今属江门市蓬江区)。1946年,他离开家乡到广州谋生,1998年移居美国,经常参与当地华人艺术团体的各类展览及各项慈善活动。

  对于他家中收藏的这批新会陈皮,李传球一直珍爱有加。南都记者在他位于广州的家中看到,为了保证陈皮不变质,家里专门辟出一间房作为储藏陈皮所 用,这间有十几平米的房子,高高低低堆了38个大金属桶,每个桶都有编号,里面再用麻袋把陈皮装好,家里甚至还安装了抽湿设备。

  谈起这批陈皮,李传球对南都记者说:“大约1980年代初,我还在广州工作,当时我的亲戚要在广州做餐饮生意,因为我是新会人,于是我就托人在新会当地寻找正宗的新会陈皮收购,用来做餐饮生意。后来生意有变,这批陈皮就一直在我家里收藏着。”

  半吨陈皮一直收藏家里

  据李传球透露,因为当时新会陈皮还没有现在这么普及,主要就是新会当地人晒干了自己食用,全国大范围的购销体系根本没有建立起来。为了收购这批陈皮,在广州工作的李传球也经常到新会当地,查看质地,选购陈皮。

  “我当时就是想把最正宗的新会陈皮收购到,然后用来做餐饮,没想到后来这批陈皮一直在我家收藏着,从未动过,平时也一直用金属桶和麻袋装起来。当时这批陈皮已经风干透了的,所以保存的品质一直很好。”李传球说。

  在李传球收藏新会陈皮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陈皮并不是什么很值钱的东西,李传球也就没有再动这批陈皮,一直收藏着。不过后来随着陈皮价格的水涨船高,正宗的新会陈皮越来越值钱。

  “现在哪怕是我最好的朋友提出想要尝尝,我也只能给他一点点。”李传球笑道。

  随后,他解开一包已经尘封三十多年的新会陈皮,整个屋子很快就弥漫了一股新会陈皮的香甜味。这批陈皮呈现出深黑色的质地,品相良好。

  专家判定有二三十年收藏期

  专程到李传球家里看货的新会陈皮鉴定专家温伟成表示,李传球家里的这批陈皮,根据味道就可以判定是保存非常完好的陈皮,初步判定有二三十年的收藏期,而且味道仍然非常浓郁,是非常难得的正品新会陈皮。

  “较老的新会陈皮深受买家追捧,像李先生家里如此量大的保存完好的三十年陈皮,市场上已经非常少见,按照现在市场行情,每斤可能卖到两三万的价 格,最低也要一万出头,根据买家的接受水平,价格可能有所变化,但最低也要一万多一斤。”按照此价格估算,李传球家里的这半吨新会陈皮,目前价格已超千万 元。

  据这位专家透露,年代更久的新会陈皮,买家有很多都是来自北京、上海等地,这些买家对于品相保存完好的新会陈皮非常有兴趣。

  [新闻链接]新会“陈皮皇”曾拍出天价

  其实早在2011年,新会就举办了“首届中国新会陈皮文化节”,在该文化节上,一份自报1982年珍藏的陈皮凭借较高的“综合实力”被评为“新 会陈皮皇”,在拍卖会上,100克“陈皮皇”拍出了11万元人民币的高价,一斤这样的陈皮,价格高达55万元。而在2013年举办的第二届中国新会陈皮文 化节上,一份自报有73年历史的陈皮,被评为新一届“陈皮皇”,更是被买家以100克12.5万的高价成功购得。

  采写:南都记者 申鹏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陈皮收藏华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