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密花园势头不减 韩国和中国的填色书也来了

2015年09月01日10:46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英国插画家乔汉娜·贝斯福创作的填色书《秘密花园2——魔法森林》

  来源:一财网    孙行之

  《秘密花园》的火爆在中国继续着。刚刚落幕的上海书展上,这本书的身影频繁出现于各个展台,而在书店林立的上海福州路,海报也被贴在沿街的几家书店橱窗上。

  这本由英国插画家乔汉娜·贝斯福创作的填色书《秘密花园》(Secret Garden)两年前便在英国流行开来,又因为明星的演示和社交网络的流播而席卷亚洲。英国《卫报》5月报道,《秘密花园》登上了亚马逊畅销书百强榜的首 位。而在中国,这本书由后浪出版公司引进,该公司营销总监聂宏旭在接受第一财经采访时说,自6月1日印刷完毕之后,此书的销量已经远超100万册。

  “超级畅销书年年有,但今年市场上这样的书很少见,因而《秘密花园》就特别显眼。” 新华传媒总经理助理江利对第一财经说。在总结这本书的畅销原因时,她说:“这本书是先热外围,在书没有到销售点的时候,网上已经开始流传这本书在海外的畅 销。之后,这股热潮才在图书销售点上开始引爆的。”

  不同于以往针对少年儿童的填色书,《秘密花园》是一本主要以成人为主要受众的填色书。“目前这本书的购买者主要集中于年轻人,也包括40岁左右的人。”江利说。而聂宏旭则观察到,这本书的年龄跨度其实很大,在性别和职业性质来说,女性白领占比最高。

  在年初后浪公司决定引进《秘密花园》之前,出版社已经观察到这本书在英国、美国、日本和韩国的流行。而其在国内的进一步流行则主要得益于信息在社交网络上的流传。“第一轮流行之后,《秘密花园》就成了流行元素,原本不关注填色书的人群也被这种流行带了进来。”

  至于“解压神器”这样的评价,可能来源于出版方的宣传策略。但就使用感受来说,繁复的图案设计确实能够让人们的精神集中,感受专注的快乐。同时, “《秘密花园》和《魔法森林》里有一些很好玩儿的元素,比如蝴蝶、钥匙等,出现在了书中几处,可以寻宝。”聂宏旭说道。这些小物件也使填色的过程多了探索 的乐趣和浪漫的意味。

  商家也鼓励大家把自己的作品晒在网上。“手把手教你手机摄影!把你涂出的作品分享到朋友圈去吧!”除了商家制作的文案和图集被大量转发之外,朋友的 作品显得更有诱惑力。 “看到周围很多同事在朋友圈里晒,我也去买了。没有觉得大家是因为压力大才去涂色,只是觉得好看、好玩吧。”一位银行女职员对第一财经说。和很多人一样, 在完成了一幅作品之后,她会将成果发布到“朋友圈”,引来很多人的品评。

  因为《秘密花园》的热销。后浪公司已经引进以及将要出版的填色书已经多达数十种,其中包括:韩国最畅销的原创涂色书《美味食光》;也有来自于国内的 原创,比如《中国的美》。“以今年为主,之后就是正常的出版频率。填色书的出版将一直会有,它已经成为一种独立的出版品种了。”聂宏旭说道。

  不过,现在后浪出版公司遇到的一个棘手问题。“盗版很猖獗,集中在一些书报亭和移动货摊上。”聂宏旭告诉第一财经。

中国原创填色书《中国的美》
韩国流行的填色书《美味时光》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秘密花园韩国中国填色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