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公债票受纸币收藏爱好者青睐

2015年09月05日10:07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地方公债解军需 地方公债解军需

  笔者曾收藏有两张“民国十年湖北地方公债”票,面额分别为5元和10元。该公债是北洋政府时期湖北督军和湖北省长联合署名签发的一种地方公债。由于该公债是民国时期湖北地方政府第一次以湖北地方政府名义发行的公债,因而备受纸币收藏爱好者青睐。

  民国十年(1921年)的湖北在政治、军事、经济等方面都有诸多重大事件发生。“民国十年湖北地方公债”的发行时间在“武昌兵变”之前,且该公债不是因发生“武昌兵变”而发行的,两者之间无直接因果关系。

  “民国十年湖北地方公债”5元票为长方形,高296毫米,宽262毫米。正面图案分为上下两部分——上部为公债票的主图,下部为息票。主图由长方形 边框(绿色)和文字组成,也分为上、下两部分:上部由醒目的面额文字“伍圆公债票”(绿色)和装饰框架构成,其上方边框内印有“民国十年湖北地方公债” (黑色)字样;其两侧均印有编号:NO017252(红色)。下部是“民国十年湖北地方公债条例”,分成竖行印刷。公债条例正中央部分盖有一枚大型醒目方 形公章“湖北财政厅印”,以此证明该公债系由湖北省财政厅负责发行。由此可知,该公债发行总额为200万元,年息一分,自第三年开始每年偿还四分之一,第 六年还清。

  公债票背面分为上、下两部分:上部为一幅长方形边框图(棕色);下部为息票。边框图内印有“湖北督军、省长公署公告”,其主要内容是说明发行公债的原因,公债发行额度和偿还方法等,动员商民积极购买。公告上署名的人物是:湖北督军王占元(1861年至1934年)。

  公债票背面边框最下方印有一排小字:“汉口龙家巷中亚印书馆代印”,即公债票的印刷厂家。中亚印书馆,经理郝季贞,设立于民国初年,地址在汉口堤口 龙家巷口(时为龙家巷内第一家),以石印业务为主,小有名气。而且该印书馆不仅印刷书籍,而且还常常为湖北和外省商号印刷各类纸币,声名远扬。

  “民国十年湖北地方公债”10元公债票的图案、文字布局形式和内容以及尺寸,基本与5元公债票同。只是边框颜色改为红棕色,背面为蓝绿色。然而,湖 北地方公债票的面额不仅只有5元和10元两种,还有100元和1000元两种,共计四种。据《湖北省志·财政》载:“1921年有王占元督鄂时,因欠军饷 过多,由湖北发行地方公债200万元,分派所属劝募,以供军需。”但到目前存世的是5元和10元,还未见到面额为100元和1000元的湖北地方公债实 物。(薛  治)

  (来源:中国商网—中国商报收藏拍卖导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公债票证收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