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战中的邮票心理战

2015年09月09日17:47   羊城晚报   微博收藏本文     

  传奇

  □邬时民

  用来寄信和收藏的邮票,却参与了军队的心理战,这种听起来有点不可思议的事情,发生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

  当时,战争异常激烈。为了能够取得胜利,除了使用各种武器,德国与英、苏、美等国还曾进行互为干扰的邮票宣传战,以此制造对方阵营混乱,来达到扰乱军心的目的。

  先下手的是纳粹德国。在柏林附近的萨克林豪森集中营内,有一所跟外界隔离的房子,里面有个秘密印刷厂。在这里,印刷了几种英国的假邮票。他们把英王乔治 五世登基25周年纪念邮票上的英王头像换成斯大林头像,把邮票上的花环,换成镰刀、锤子和五角星,企图以此向英国人民暗示,英王正处于苏联人的控制之下, 从而达到颠覆英国政府的目的。

  邮票印制好后,通过德国邮票商在中立国出售。

  英国以牙还牙,建立了同样的印刷厂。他们 以德国大量使用的希特勒头像邮票做标本,把希特勒头像换成党卫军首领希姆莱的头像,目的是使希姆莱难堪。另一枚邮票是仿德国1943年发行的希特勒政变 20周年纪念邮票,把邮票画面上的冲锋队员换成德国参与推翻希特勒行动而被处死的维茨勒陆军元帅头像。还有一枚邮票更绝,在两个肥头大耳的德国军官正开怀 畅饮的背景中,展示了一个被打掉半个脑袋的德国士兵头像,寓意纳粹头目必须向德国士兵的死亡负责。

  苏联当时也不甘落后。他们仿制了大量德国明信片,明信片正面印着带有兴登堡头像的邮票,后面则印有反法西斯的图案和口号。

  美国组织了一场代号为“玉米片”秘密行动的邮票宣传战,由心理战术专家负责。他们打入德国邮票系统,印制各种反法西斯的宣传品,其中有一枚把希特勒的头像画成骷髅的邮票,在美国印刷后,出现在德国人的早餐桌上,引起了很大震动。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二战邮票心理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