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衍生品:能用能收藏还能带回家

2015年09月09日10:32   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收藏本文     

1、鸮卣储物罐 1、鸮卣储物罐 2、指触魔卡 2、指触魔卡 3、采用花丝镶嵌工艺做成的蝴蝶 3、采用花丝镶嵌工艺做成的蝴蝶

  当台北故宫博物院的“朕知道了”胶带风靡大江南北时,当北京故宫博物馆的雍正字帖销售火爆时,大众开始逐渐注意到了这些以文物元素为设计主体的文创产品,毕竟这份别致和新颖,以及内涵的文化元素是其他旅游纪念品无法替代的。

  此次文博会上,山西省文物局精心策划了以“守护文明·传承文化——让生活更精彩”为主题的展览进行参展,展区面积共有600平方米,总体设计思路是以现代元素表达意象山水。

  以3个不规则岛状平台为展示区,山西博物院作为主展单位,邀请上海博物馆、南京博物院、湖北省博物馆、浙江省博物馆4家在国内文创产品研发上具有超强实力的兄弟单位一同,展示各家走俏的文创产品。

  届时,南京云锦、江南丝巾、湖北的青铜编钟等300余件文创产品将一同亮相,让大家足不出户就能尽享文物盛宴,感受到各大博物院馆镇馆之宝的“变身”魅力。

  山西博物院:文物“明星”均有亮相

  去过山西博物院的人都知道,那里有最萌文物鸮卣做成的衍生品,还有各种青铜纹饰的香炉……为了此次文博会,省博还专门研发了新的文创产品,让文物焕发出了别样的、全新的风采。值得一提的是,这些展品不仅具有实用性,还具有收藏性,可谓一举两得。

  本次文博会上,省博共推出6大系列文创产品参展,其中有高仿青铜礼器系列、艺术丝巾系列、玛瑙吊坠系列、珐琅艺术饰品系列、平定砂系列、可爱 鸮卣系列等艺术品,其理念就是“文化·创意·生活”。要说新创产品,那得提LED艺术台灯了,内饰画都是省博收藏的书画展品中的精美图案;还有佛造像中的 佛手,灯内特殊的材质呈现了3D立体画面,很有冲击力。另外一款艺术品是套笔记本,不过你不能把它的作用看得太简单,因为在笔记本的内页上,印有省博馆藏 的水陆画。据工作人员介绍,这套笔记本内页上呈现的水陆画,是从省博馆藏的103画中挑选出的80余幅,有些压根没在展厅展示过,这样一套笔记本非常值得 收藏噢。

  山西的青铜器很多,纹饰各有不同,省博此次专门利用了青铜器上的纹饰,做成了领带、围巾,是不是很特别、很雅致,让青铜器纹饰围在脖子上,很 牛气有木有?此外,还根据鸮卣元素开发了儿童用品,鸟尊做成了考古玩具,省博的文物“明星”均有亮相,也希望通过此种方式,真正实现公众“把博物馆文化带 回家”的美好心愿。

  上海博物馆:“指触魔卡”显神奇

  最近,3D卡片非常流行,通过iPad等工具,卡片上的图案就能立体起来。本次文博会上,上海博物馆带来一件名为“指触魔卡”的作品,它看上去只是一套平常的馆藏文物明信片,但是却可以变为“活物”跃然在手机上。将历史文化通过现代技术呈现,不得不说是一种创新。

  将古典与时尚融合,是“指触魔卡”的新颖之处,通过APP软件,将手机摄像头对准明信片上的文物,逼真的立体文物就会出现在手机屏幕上,你可 以用手指调整角度,360度观察“文物”,调整“文物”大小,亲手“把玩”文物。最神奇的要数“与文物合影”的功能,只要点下拍照按键,你的手上立马出现 明信片上的文物“本尊”,令人拍手叫绝。在此次文博会上,“指触魔卡”将与参观者进行互动,让大家身临其境,仿佛走入上海博物馆一般。

  南京博物院:细微之处彰显文化品位

  相比北方的粗犷,南方人的精细和雅致是名扬天下的,南京博物馆从馆藏的18件“国宝”中衍生了很多文创产品。

  根据沈周《东庄图册》延伸开发的文创产品真丝鼠标垫、杯垫、信笺、便笺本、万用礼盒,以及根据宋徽宗《 鹆图》开发的“天下一人”开瓶器、服装等,还有书画冰箱贴、翠玉白菜伞、肉形石耳塞、“冰山一脚”丝袜、富春山居图桌垫、“戒急用忍”产品、“朕就是这样 的汉子”折扇、朝珠耳机、“奉旨旅行”腰牌卡、墨竹挂钟、盐水鸭别针、“回避肃静”苍蝇拍等特色文创品,于细微之处彰显文化品位。

  值得一提的是,南京博物院的花丝镶嵌产品非常抢眼,其中有一件蝴蝶做成的镂空吊坠,但凡看过实物的人,没有一个不爱它。据工作人员介绍,这些花丝工艺品都是根据馆藏文物的图案研制的,花丝镶嵌是一门传承性的手工技艺,主要用于皇家饰品的制作。

  让生活雅致起来,让博物院的文物走进我们的生活,文博会提供了最好的平台,挑选自己的心头好,这事儿挺简单,来文博会一站搞定吧。

  本报记者 孙轶琼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文物博物馆衍生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