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解杂剧:宋金时期的娱乐风尚

2015年09月09日15:51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五块组成的洛阳宋墓杂剧雕砖,从上至下1、2号雕砖是艳段,3号砖是正杂剧,4号砖是“杂拌”,5号砖是乐队
  五块组成的洛阳宋墓杂剧雕砖,从上至下1、2号雕砖是艳段,3号砖是正杂剧,4号砖是“杂拌”,5号砖是乐队

  杂剧是流行于宋金时期的一种表演艺术形式,是深受人们喜爱的娱乐活动。当时,无论是帝王将相,还是普通百姓,在节日和家有喜事甚至朋友到访时,都会请杂剧班子来庆贺、助兴。据史书记载,一场杂剧演出一般分成三段:第一段名叫“艳段”,相当于开场戏,节目通常是舞蹈,目的是招引人、热场子;第二段名叫“正杂剧”,是演出的重头戏,表演者用唱、念、作、打等形式演出一个完整的故事;第三段名叫“杂拌”,是末场,通常是表演一段逗乐的滑稽戏。在杂剧表演时,表演者要化妆,使用各种服装、道具,而且有乐队伴奏。

  许多宋金墓中出土有与杂剧有关的壁画和砖雕,它们有的是表现杂剧演出时某个瞬间的画面;有的则是一组画像,像连环画一样,将杂剧三段里的重要场面都表现出来。北宋宋四郎墓中的杂剧壁画是“开芳宴”的组成部分,是表演给宋四郎夫妇看的。壁画中有四个人物,姿态各异。中间一人是主角,他头戴左边有一尖角的头箍,双眼圆睁,右手放在嘴边,神情夸张。其他人手中也有道具,在配合他表演。这幅壁画可能是正杂剧表演,至于演的是什么故事,因无文字说明我们不得而知。

  上图本是一组5块人物雕砖,2010年出土于洛阳关林一座宋墓,它们依次镶嵌在墓壁上。据考证,这是一组表现宋代杂剧的雕砖,而且是反映三段演出内容的完整杂剧。1、2号雕砖是艳段,上面各有一位女扮男装的演员,头戴花冠,穿着男装,一个在跳舞,一个在献图(图上通常是吉祥喜庆的画面);3号砖是正杂剧,画面上有两个人,一人是头戴官帽、身穿宽袍大袖官服、手握笏板的官员,另一人是手捧官印的随从;4号砖是“杂拌”,一人手托鸟笼,笼内有一只鹌鹑,另一人右手放在嘴边在打呼哨、逗鸟,他们表情夸张、动作滑稽。5号砖是乐队,乐队由6人组成,他们装束基本一样,分两排排列,前排四人,从左向右看,第一人手持长杆,他是乐队指挥,第二人是琴师,他前面横放长琴,第三、四人为鼓手,手拿鼓槌,为便于击鼓,二人穿的是窄袖长袍。后排两人,左边一人手拿觱篥,右边一人敲方响。

  这两组画像生动、细致地反映出宋代杂剧的演出状况,是研究宋金杂剧的重要实物资料。

  来源:东方早报—艺术评论  徐婵菲(作者系壁画研究专家、洛阳古代艺术博物馆副馆长)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杂居宋金壁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