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的艺术才华令毕加索折服

2015年09月10日13:46   99艺术网  收藏本文     

\
\

  位于首都墨西哥城南郊的科约阿坎,在上世纪中叶曾是一个独立的城镇。如今,随着墨西哥城市化进程,科约阿坎成为了首都的一部分。这里的大多数建筑被漆成明红和亮黄的颜色,这浓郁的色彩让这里保留了墨西哥土着风情,也让这里成了艺术家的 聚居地。在一条名叫伦敦街的街角处,有一幢明艳的蓝色房子,边框被漆成橙红色,窗棂是翠绿色,这里就是墨西哥传奇女画家弗里达·卡洛的故居。这栋房子见证 了她一生中的重要时刻——她在这里出生,度过童年时光,车祸后疗养恢复,与丈夫离婚后回到这里疗伤和创作,最后在这里死去……

  炸裂的生命

  时光倒拨回62年前。

  1953年4月13日晚上八点钟,成千上万墨西哥城的市民涌向安特卫普街12号,那个晚上墨西哥女画家弗里达·卡洛,将在这里举办个人画展,这也是她平生 在墨西哥举办的第一个画展。当人群涌进展馆不久就听到街道上传来救护车的鸣笛声,声音由远及近,救护车在展馆门前停了下来。人群一阵骚动,这时只见四名壮 汉抬着一个大木床走进展厅,人群纷纷向两边散开,给移动的木床留出一条通道,一个穿着鲜艳的墨西哥传统服饰“特湾那”的美丽瘦小的女人躺在床上举起手向人 群打招呼,并向观众打趣道:“请注意,这是一具活着的尸体。”人群顿时欢呼起来,人们知道和他们打招呼的就是今晚的女主人弗里达·卡洛。这次画展获得巨大 成功,但谁也没有想到这是弗里达·卡洛在祖国墨西哥的第一次个人画展,也是最后一次。15个月后,这位墨西哥近代最伟大的女艺术家在自己的“蓝房子”里辞 世,终年47岁。

  1907年7月6日,一个飘雨的清晨,弗里达·卡洛出生在蓝房子里,父亲是犹太德裔移民,母亲是土生土长的美洲印第安人后裔。弗里达·卡洛在家中四个女儿中排行第三,也是父亲最疼爱的女儿,父亲觉得她最像自己,并称呼她“亲爱的弗里达”。

  弗里达·卡洛6岁患上小儿麻痹,致使她的右腿萎缩变形,这给她留下了终身的缺陷。她的父亲教她游泳,骑自行车,希望可以帮助她强壮四肢。上小学的时候,由 于小儿麻痹后遗症让她遭到同学们的耻笑,这让她变得很孤僻,她常常一个人在窗户上哈气,然后用手指在雾玻璃上画出一扇门,并幻想自己穿过这扇门去寻找她的 朋友。

  弗里达·卡洛生来娇小美丽,她的一生却与灾难和伤痛如影随形——除了小儿麻痹给她的右腿造成终身的缺陷;18岁从车祸中死里逃生,让她在以后的日子里接受大大小小32次手术,不得不靠酒精和镇静剂缓解疼痛;22岁嫁给才华横溢却风流成性的壁画大师迭戈,两人离婚又复婚。

  但她没有被灾难击垮,反而每一次磨难都让她更加坚强,也激发她创作的灵感。她用画笔描绘出她遭受的每一次磨难,这些作品包括《穿丝绒女服的自画像》,《破 裂的脊柱》,《两个弗里达》,《一些小小的刺伤(热烈地爱着)》,《希望之树》,《小鹿》。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前,弗里达·卡洛的作品就已经在欧洲受到越来 越多的关注,她在巴黎举办的画展,绘画大师毕加索一定会观看,并被她的作品和个人魅力深深吸引。弗里达和她那身墨西哥风情的“特湾那”受到广泛关注,她成 为巴黎艺术圈的名人。

  叛逆的少女

  当弗里达·卡洛15岁时考入位于墨西哥城的国家预备学校后,她的生活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这是一所久负盛名的预备学校,当时有300名男生,却只有35个女 孩子。此时的弗里达·卡洛已经出落成一个有独特吸引力的少女,她有一双黑亮迷人的大眼睛,两条长长的黑眉毛在眉心处交会,几乎连成一条,嘴唇上还有一抹淡 淡的胡须。这时的弗里达·卡洛是个叛逆的女孩,她有自己的穿衣风格,甚至自己设计服装,她常穿男装并把又黑又长的头发盘到脑后。

  弗里达·卡洛加入了学校的一个政治团体,9名成员中只有包括弗里达·卡洛在内的2个女孩子,所有成员支持社会主义的民族主义思想并且全身心投入到文学中, 他们大量阅读世界各地的名着,他们还比赛看谁能找到最好的书并最先读完。此时的弗里达·卡洛已经可以用西班牙语,英语和德语三种语言阅读。她可以轻松取得 高分,并有令人羡慕的惊人的记忆力,当时的理想是成为一名医生。与此同时,她的政治热情也渐渐显露,还把自己的生日改到了1910年,因为这是墨西哥革命 开始的年份。

  1925年9月17日的下午,18岁的弗里达·卡洛和男友一起搭乘公共汽车回学校,不幸的是这辆汽车与一辆有轨电车相撞。事故后,她被发现赤身裸体躺在血 泊中,最终虽然性命保住了,但脊柱,锁骨,肋骨断裂,骨盆破碎,右腿11处骨折,一根钢扶手穿透她的腹部,伤到了她的子宫。她在病床上几乎躺了一年,其间 接受过多次手术。

  就是在这段被病痛折磨又百无聊赖的日子里,从来没有接受过正规绘画训练的弗里达·卡洛拿起了画笔,先从水彩画画起,继而油画。她躺在床上,照着镜子画自画 像,1926年9月她完成第一幅自画像《穿丝绒女服的自画像》,她最初想把这幅画送给男朋友,希望能借此赢回他的心,但最后男友还是离开了她。弗里达的身 体渐渐康复,她开始坐在轮椅上画家人和朋友,也到院子里画树木和花草。第二年的冬天,弗里达的身体恢复到了比较正常的状态——她又可以走路了!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弗里达毕加索才华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