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美术培训中的人体写生课

2015年09月10日16:49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黄河(导师) 人体写生 丙烯 88×98cm 黄河(导师) 人体写生 丙烯 88×98cm

  ■方晓峰

  自2011年教师专业发展培训开展以来,各级各类的教师培训平台为教师继续教育、提高专业水平带来了契机。乐清市美术教师的专业发展培训项目立足本地区美术教育实际,通过大量的教学调研与考察,作出教学需求分析,并在此基础之上制定实施有针对性的、可持续的培训方案。

  其中培训项目“注重技能训练,提升专业素养”以全面提升中小学美术教师的专业学科素养为目标,以纯专业学习的角度切入,围绕教师专业技能的训练开展培 训,学习程度由易到难,一共分3期进行,课程内容包括静物、风景写生,人像写生与人体写生,每期52课时,集中面授达156课时,这样的课程安排既是实施 美术专业教程的递进,又是对教学前沿美术教师技能水平进行全面的检测和提升,同时为了培训的顺利开展,针对不同的培训内容聘请国内知名的专家、教授进行授 课。通过每一期强化训练提高学员驾驭课堂的教育教学能力。

  日前,该项目第三阶段的人体写生课在乐清市艺术创意研究基地展开培训学习。做为专业院校的艺术研究性主题课程,首次被列入地方性的美术培训课程之中。人 体写生是造型训练中结构最复杂、最微妙、难度较大的一门课程,为了在有限的时间内达成教学目的,引导学员在已有的学习经验与基础上画出较为优秀的作品,课 堂教学和课题作业是根据学员对绘画材料及媒介的偏好展开的。整个教学过程,再次提到素描与色彩、材料与技法、学员艺术个性和创新精神等方面的问题;教师再 次对基本线条、构图、色调、光线、骨骼、肌肉、体积、色彩构成等绘画要素进行重点教学,提高学员对美的感知能力和对人体作品的审美能力与表现能力,培养学 员运用准确的观察方法和技法经验及艺术修养来挖掘对象的主要特征,创造具有艺术性和形式美的人体形象。

  在这次由浙江外国语学院美术系主任黄河副教授共同执教的人体课程培训中,有一点是有别于一般的课程:受训教师在之前接受过一定的专业训练,但因为地方的 艺术生态难以促成持续的专业水准推进,如按传统的学院训练方式不足取,会成为之前的课堂延续。所以重点在通过人体写生,结合自身的艺术素质和敏感性,挖掘 自己的绘画语言,并能够在今后的艺术道路上逐渐成熟。

  在整个课程里,贯穿的是对对象的观察如何能是其所是的呈现,能够抛弃对象的物质性的牵绊,倡导焦小健在“描述即是一种揭示——读《艺术作品的本源》”里 讲到“因为农鞋(笔者把它转换为人体)不再是鞋(特别不作为一个现成概念)的时候,画家才确凿、仔细地观看到它,连同它变化中环绕四周的场以及久存与自身 引导他来到当下的场,画家真正的、横贯始终的内在素质才与描绘之物取得一致性。”

  教师在教授专业基础知识、训练基本功能力的同时将艺术理念传授给学员,更加注重审视他们的艺术个性和艺术表现风格,提倡创造性的学习,鼓励学员们大胆采 用不同的绘画语言与表达方式,指出人体写生的目的不仅仅是作为绘画的基础练习,同时要求是很有价值的独立的艺术作品。培养写生以审美为核心,解读中外优秀 人体绘画作品,感悟创作语言的魅力,让受训者能够品味深邃的内涵而获得启发,促进他们对视觉艺术方面问题的理解,带给学员更加宽阔的艺术思路。在整个培训 过程中,学员们孜孜以求,相互探讨、共同进步,表现出美术教师对专业的执着与宽泛的艺术思想,同时,通过师生的共同努力使培训工作上升到一个新的台阶。

  “注重技能训练,提升专业素养”作为一个延续学习的专业培训项目,再次对专业能力的提高进行系统的训练,吸引了广大美术教师的积极参与,同时也塑造了一个美术教师专业继续教育服务平台的成功范例。

  来源:美术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美术培训写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