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口尖底瓶能保佑君主长居宝座吗

2015年09月13日08:38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精美的小口尖底瓶 精美的小口尖底瓶

  许永杰

  1977年考入吉林大学考古专业。先后在甘肃省博物馆、吉林大学考古学系、黑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等单位工作。现为中山大学人类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山大学南中国海考古研究中心主任,中国考古学会理事。

  在西安半坡遗址博物馆门前,有一少女雕像半蹲在水池中心的石堆上,手持小口尖底瓶作汲水状,这就是著名的半坡少女。

  小口尖底瓶是半坡文化最具典型意义的器物,在西安半坡遗址的发掘中有较多的发现。《西安半坡》发掘报告如是介绍:汲水器,细泥陶或细砂硬陶,红色,制作精美,部分器表饰彩;小口、短颈、鼓腹、尖底、腹两侧有耳,肩部及中腹以上装饰左向倾斜的细绳纹,器型变化较多,口部剖面呈方形、圆形、葫芦状等。遗址出土的形大而质好,平均高50厘米左右;墓葬出土的较小而质粗,平均高30~40厘米。

  小口尖底瓶面世以来,就引起人们对其功能和用途的种种推测。最初,是把其当做汲水器认识的:小口可防盛水外溢,质地细密可防盛水外渗;用绳拴在环耳上放进水里汲水时,尖底先接触水面,继续放入水中后,由于受浮力作用不均衡,陶瓶便沿水平轴翻转,使水灌入瓶内,而当瓶水渐满后,由于重量加大,使瓶又在水中重新恢复垂直状态,提出水面后瓶内水不会洒出。

  尖底瓶是汲水器的认识后来被实验考古所颠覆,上世纪80年代末,半坡博物馆与北京大学的相关人员合作实验,结果表明:尖底瓶放到水上后,因其上部粗重,确实能开始自动灌水,但当灌到一半时,重心下移,口部又自动翘出水面,因而无法自动把水灌满。而且双系系绳提抬满瓶水时,同样会因为重心在上部而倾倒。因此,尖底瓶的功能与用途又有了酒器、祭器、葬具诸种说法。著名考古学家苏秉琦的祭器说最具影响,他说:甲骨文中的“酉”是尖底瓶最晚形式的象形字,“酉”是中国古代纪年的干支的组成部分,由它组成的会意字如“尊”、“奠”等均与祭奠相关。“酉瓶和绘有固定的动植物纹的彩陶,并不都是日常使用的汲水罐、盛饭盆之类,有的是适应神职人员而出现的宗教上的特需、特供。” 还有学者认为小口双耳尖底瓶是欹器,本名为“侑卮” ,“侑卮”功能在“劝诫”。因此,小口双耳尖底瓶“是保佑帝王或君主长久稳坐于宝座之上”的器物。小口尖底瓶是葬具的说法也比较有说服力,因为在河南境内的仰韶时代的遗址中发现过多例以庙底沟文化的小口尖底瓶作为葬具下葬的“瓮棺葬”。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尖底瓶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