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门收藏:教鞭里的藏趣

2015年09月17日07:55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竹节教鞭 竹节教鞭 激光教鞭 激光教鞭 紫檀木教鞭 紫檀木教鞭

  彭宝珠 文/图

  教鞭是老师讲课时指示板书、图片用的棍儿,深受老师们的喜爱。我是一名收藏爱好者,又是教育工作者,在长期的收藏历程中,我对珍藏的几根教鞭尤为钟爱。闲来无事时,拿出自己收藏的教鞭,擦拭擦拭,我很享受这样的乐趣,它将我的生活装点得多姿多彩。

  我对教鞭的崇拜与钟爱始于我的小学时代。启蒙之初,我的数学老师是位女老师,她跟妈妈一样温和,但和妈妈不同的是,她拥有一根细长的教鞭。至今我仍然记得数学老师手执教鞭的经典动作,她爱把教鞭搂至胸前,在教室里挥来舞去,指向谁,谁就心领神会地起立,按照她的要求回答问题……想起老师手执教鞭,一派尊贵无比的皇家风范,燎燃起我收藏教鞭的念头,慢慢地我收藏教鞭已经有6年了,按照材质分有不锈钢教鞭、木教鞭、竹教鞭……长的短的,共有500多根。

  我收藏的最贵重的一根教鞭是紫檀木教鞭。它长70.5厘米,直径1.4厘米,重100克。这根竹节形紫檀木教鞭制作于清代,选用顶级的小叶檀,致密细腻,纯手工打造。紫檀木教鞭色泽深沉静穆,纹理华贵而美妙,竹节造型高雅逼真,挥舞着这样的教鞭真有一番“君临天下”的王者之风。

  我收藏的最有纪念意义的是一根自己做的竹教鞭。大学毕业后,我也当了老师。我为当老师添置的行头,不是漂亮端庄的外套,也不是像模像样的包包,而是一根教鞭。我自己上山挖来一节竹根,长58厘米,直径1.6厘米,黄褐色,柔韧有节,充满弹性。我用小刀刨去根结,并用砂纸将其打磨光滑,又在它的尾部钻了一个孔,穿上一根短线,上课时我提着它走进教室,像乐队指挥家一样在黑板上挥舞着将知识灌输到学生头脑中;下课后我提着它走出教室,像凯旋的战士一样把它擦洗一遍后慎重地挂在我的书房里……就这样,我心爱的教鞭陪伴我在教育事业上一路走来。

  我收藏的最实用的是一根激光教鞭。随着科学的发展,教鞭也更新换代,激光教鞭应运而生。去年过生日时老同学赠送我一根激光教鞭,长14.8厘米,直径约1厘米,重80克,从外观上看,它好像就是一杆普通的圆珠笔,其实则不然。它集电筒、红外激光、伸缩教鞭、圆珠笔、笔帽带磁性五种强大功能,大气高雅,用途很广,手感舒适,是我在教学、演讲、会议等场合指示重点的理想工具。

  如今我已退休,每每欣赏把玩自己收藏的教鞭,平添雅致,回忆的车轮回旋到我从事教育事业的日日夜夜里,带我去领略那早已逝去的站在神圣讲坛上的美好时光。

  来源:闽南日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教鞭收藏老师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