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年前村民地里挖上百银元 恐非吉兆捐出修祠堂

2015年09月17日10:15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如果你在外面捡到了一大笔钱,会不会觉得是意外之喜?可在100多年前的人就未必个个这样看。根据1893年一期《点石斋画报》的报道,增城地界有个廖村,村内某甲,以耕种为业。某一日,他在田间劳作时,突然挖出一个瓦罐,罐子里赫然放着上百个银元。某甲是个老实人,他觉得无缘无故发笔横财,未必是好兆头,恐怕于己不利,于是照原样埋了回去,只是暗暗记下了罐子的位置。

  一晃半年过去了,这一日,村里老人家提出,祠堂年久失修,得大家捐资修缮一下才好。村里有钱人个个期期艾艾,某甲慨然道:“某虽贫,愿毁家助之。”某甲是村里出了名的穷人,他这么一说,反而招来众人嘲笑,族内就有富户与他打赌,说他要捐出100个银元,自己就捐1000个,两人遂击掌立约。第二天,某甲到地里挖出瓦罐,取出银元,送到祠堂,大家一点,果然有百枚之多,跟他打赌的富户大惊失色,经过一番讨价还价,最终捐出500个银元了事。有了这600个银元,祠堂很快就修成了,某甲也在村里赢得了威望。虽说捐银修祠堂在我们今天看来未必是多大的事,但某甲看到意外之财,不是眉飞色舞,而是多个心眼,担心于己不利,乍一看很傻,但仔细一想,却有很深的生活智慧在里头。从古至今,意外横财给人带来的苦恼往往比快乐多呀。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银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