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特展:观众排长队争睹清明上河图

2015年09月17日08:47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故宫石渠宝笈特展 观众排长队争睹《清明上河图》真容解说2015年是故宫博物院建院90周年,自9月8日起,故宫博物院九十华诞系列展览之“石渠宝笈特展”在武英殿和延禧宫两个展厅同时开展。为一睹《清明上河图》等诸多难得一见的重量级书画作品真迹,观众在展厅外最长排队时间达到6个小时。在石渠宝笈特展展出的第二周,武英门外仍排起约有上千人的长队,观者如潮。

  本次“石渠宝笈特展”共分典藏篇和编纂篇,诸多国宝级展品皆列于武英殿的典藏篇,展出的书画文物规格之高、一级品之多,在故宫博物院乃至中国博物馆界都极为难得。隋代展子虔的《游春图》、唐代韩滉的《五牛图》、宋代李公麟的《临韦偃牧放图卷》、北宋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等皆在列。

  备受关注的北宋张择端《清明上河图》位于武英殿正殿,此次全长528厘米的书画作品全卷铺开陈列,难得一见。10年前在故宫博物院80周年之际这幅作品曾全卷展开展出。之后分别在香港和日本展出,但都未曾全卷展出。

  为保证文物和观众安全,故宫博物院在武英殿展厅采取了限流疏导措施。通过进出分离、单向参观、适时限流,控制武英殿正殿单位时间内观众数量保持在200人左右。有游客表示,排了五六个小时的队才看到《清明上河图》,但能够一睹真迹,排队也值得。同期观众挺震撼的,画画得太细了,而且把宋朝当时挺繁荣的老百姓丰衣足食的生活都给画出来了。同期观众虽然排了很长时间的队,但还是很值得吧,因为真迹一般都不多见,所以真的很值得。同期观众 就想目睹一下真迹,而且是清明上河图的全卷展览,不容易来一次。所以过来看看。解说同时,故宫方面表示已采取一系列措施为排队观众提供更好服务,如现场增设40把座椅;视情况及时调整排队路线,避免观众在烈日下长时间等候;现场增设展览相关出版物供翻阅和购买等。鉴于观众参观热情高涨,故宫博物院还拟于2020年,即紫禁城建成600年之时,再次举办以《清明上河图》为主题的专题书画展览。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故宫书画清明上河图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