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震裂的国保运城宋塔三年修缮完毕

2015年09月19日07:27   新华网  收藏本文     

  记者从山西省运城市盐湖区文物局了解到,被多次地震震裂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宋代太平兴国寺塔,经过三年多维修,近日主体修缮完毕,再现“安邑县,好高塔,离天不过丈七八”的雄伟壮阔气魄。

  运城市盐湖区文物局韩世荣介绍,历史上这座砖塔历经宋代、明代、民国、汶川地震等多次地震而不倒,但塔身出现严重裂缝,最宽处裂缝长达1米余,塔顶震落,原高71米,后来仅存59米。

  “目前主体修缮工程已经完工,塔顶补好了,裂缝也得到了处理。”韩世荣说,从2012年秋起,国家文物局投资近700万元开始对其进行大修,近日砖塔的主体修缮工作已经竣工,塔基的维修工作也将于9月底完工。

  太平兴国寺塔坐落于山西省运城市盐湖区安邑街道办事处北街。该塔原为太平兴国寺内存塔,现寺已被毁,仅存塔一座,坐北朝南,八角十一层楼阁式砖塔,通 高59米,建于宋嘉祐八年(1063年)。塔基平面八角形,边长11.4米,占地面积129.96平方米,台基高1.5米。塔身砖砌,一层四面辟门,南门 通塔室,塔内为八角空筒形结构。塔外壁一至四层塔檐设仿木构砖雕斗拱,五层以上叠涩出檐。(记者 王学涛)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裂缝宋塔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