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万元小叶紫檀茶台开裂:罪魁祸首竟是空调

2015年09月21日12:05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上万元小叶紫檀茶台开裂 上万元小叶紫檀茶台开裂

  2013年,新密市一家茶社老板购买了一套价值上万元的小叶紫檀的茶台,但是没多久,连接部分就开裂了,维修后不但没有恢复,裂口反而越来越 多。新密市红林阗红木馆的专家实地观察后找到了原因。原来,这张茶台位于茶社雅间挂式空调下。冬天开暖风时,风口朝下直吹茶台,导致红木茶台中的水分大量 蒸发,以至于出现干涩开裂的情况。那么,秋冬季节来临,如何更好保护红木家具呢?新密市红林阗红木馆的专家给出几条建议。

  新密播报 屈绍甫 文/图

  “干”“湿”要平衡 柔软干布轻擦拭

  干燥是造成红木家具开裂的主要原因。此外,还需要注意避免阳光直晒。空气的干燥加上长时间的日晒,很容易造成木质水分蒸发,造成裂缝的出现。 除了避免日晒,冬天也尽量不要把窗开得太大。在干燥的冬季,特别是供暖以后,应在室内通过不同方法加大室内相对湿度,如用加湿器或定期开窗通风、摆放绿植 等。不过,需要注意的是,红木不仅需要“防干”,同样需要“防湿”,因此必须在“干”与“湿”之间保持一个平衡。红木家具的理想含湿度应该在12%左右。

  在秋冬季节,除了远离风口、日晒等细节需要注意,平日里,红木家具可以使用柔软的干布扫掉灰尘,避免积灰。但忌用湿布进行擦拭,一旦水分渗入木质同样会有涨裂的风险。

  要远离暖气 酸枝家具保养难度最大

  红木家具的保养,因木材的特性、密度、油性等都不同,制成的红木家具在保养方面也有很大不同。

  新做的紫檀家具,在头两年可能会出现一些小毛病,如在冬季开裂,但开裂特点是裂纹比较小,类似这样的小毛病属正常现象,过两年就 基本木性处于稳定,就不会再出现类似现象。其实开裂情况大都发生在干燥深秋和冬季。消费者在买家具时注意要买那种留有伸缩缝的家具,伸缩缝会给家具提供涨 缩空间,可以保证家具不开裂或所开的裂痕小。

  另外,酸枝家具保养的难度较大,其主要原因是酸枝材质的家具抽涨变化及吸水率大于紫檀和黄花梨。如果酸枝家具没有经过完全干燥定型,必将出现 开裂、变形等问题。冬季环境冷热变化较大,这时一定让酸枝家具远离暖气、空调等取暖设备,并适当使用加湿器,使家具在干燥季节更加温润一些。(注:酸枝家 具主要指:大红酸枝、黑酸枝、花枝)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红木小叶紫檀空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