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似陀螺重达千斤 保德村民偶得奇石

2015年09月22日07:42   山西新闻网-山西晚报  收藏本文     

  本报热线收到保德县村民赵志伟来电称,在一处工地上发现了一个酷似陀螺的巨石。日前,本报驻站记者前往保德县实地查看了这个被村民称为“陀螺石”的奇石,并请教了有关专家。

  奇石来自一处露天煤矿回填区

  9月中旬,在保德县东关镇新庄子村,记者见到了奇石收藏者赵志伟,一个年约35岁的男子。新庄子村是东关镇一处新建的移民村,赵志伟家在这里办 有一个养殖厂,在村中心区一处平房院内,这块奇石就摆在院内一处新砌的水泥平台上。远远看去,奇石整体呈上大下小的圆锥形,为了摆放稳当,底部与平面处垫 支了几块方砖。

  赵志伟告诉记者,前段时间,村内有村民在陕西省神木县店塔镇进行施工,无意中在一处露天煤矿的回填区域内发现了这块巨石。村民赵招财等人纷纷拿手机拍照,后来回到村内,这个照片被喜欢石头的赵志伟看到,当即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半月前,赵志伟驱车前往查看石头,而且在看到石头“长相”竟似一巨型的陀螺后就更加爱不释手。赵志伟说:“这块石头天然而成,非常独特,我一看 到这块石头就迈不开腿了,想着尽快将其收藏回家中,当日没有准备好,石头又大又重,我就连夜赶回村内,调了一辆农用车。”当日,赵志伟赶回家中,调了一辆 农用柴油车,并专门到现场搭起了龙门架,最后总算把这块被自己视为珍宝的巨型奇石运回了家中。

  陀螺奇石分层颜色不同

  这几天,赵志伟家的访客络绎不绝,获悉其得到了奇石,村民们纷纷来看个稀罕,见到石头的奇特模样,大家都说赵志伟得了“宝贝”。

  这块石头上大下小,经赵志伟测量顶部平面直径达98厘米,顶部至底部的高度约达55厘米,估计重量达1000斤左右。从上至下应全部为实心石 质,按石质表面颜色不同,疑似有分层。最上面表层整体呈灰黑色,在石面有一处很自然的凸起,不过凸起的幅度不大。从侧面看,从上至下可因色带分层,第一层 厚度5厘米左右为灰色带与表层颜色接近;第二层颜色比较突出,整体一圈发红色,厚度也是5厘米左右,仔细看去,在阳光下,这圈的红色中还隐约可见有银光闪 闪的“反光点”;第三层又夹了厚度约3.5厘米的土黄色,紧接着第四层是一层更为鲜亮的红色带,之后几层接下来又逐渐恢复了土黄色和灰色;底部是自然收 拢,最后有一支点处与平面接触。

  据赵志伟介绍,在这块石头的发现地,他曾遇到当地一位40多岁的拉水人。拉水人介绍,这块石头很早就在当地存在,只是露出地面部分不多,仅露出 几厘米厚,表面是个圆盘,大家都没怎么留意。比较突出的是这个“圆盘”的石头颜色与周围土层的颜色不同,而且周围也再没有这样的类似石头。

  忻州市文管处专家李培林看了这块石头的图片后告诉记者:“经初步观察照片,这块石头稍微有人工加工过的痕迹,不具备鲜明的文物价值,只是其外形与陀螺相似,有石趣,至于具体的断定,有待实物考证。”

  本报记者 郭小强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陀螺奇石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